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道德典型 >> 内容
于强:用生命践行忠诚、责任和担当
发布日期:2020-07-21   来源:文明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常州纪检监察“铁人”于强,用“无我”的境界,诠释了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的“大我”情怀

    用生命践行忠诚、责任和担当

    6月5日,芒种节气,雷雨交加。

    这一天,病倒在工作岗位上的常州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于强,经医治无效不幸逝世,享年53周岁。

    隆隆雷声、连绵大雨,倾诉着眷恋和惋惜。这位为纪检监察工作奋战了近20年的“铁人”,以“无我”境界创“大我”格局,用忠诚、责任和担当,践行了一位新时代优秀纪检监察干部的初心和使命。

于强(左)慰问结对帮扶对象

    “铁人”于强,生命的最后时刻仍挂念着工作

    在5月11日至5月14日常州市纪委监委领导的工作安排表上,还可以看到于强的名字。

    5月14日上午,于强参加市纪委监委“打铁必须自身硬”专项行动暨建设模范机关推进会,以及随后的市纪委常委会、市监委会议。“当时于书记看起来坐立难安,频繁在椅子上调整姿势,后来甚至站起来走出了会议室。”负责会议记录的顾犇回忆道,“这是非常反常的。印象中他是最‘坐得住’的人,办案需要的时候,他一坐就是4个小时,连洗手间都不去。”

    主持会议的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张春福也看出了反常,会后找到于强,劝他休息几天,好好去医院检查一下。

    “没事,下午还要去溧阳调研,结束了去做做针灸。”于强笑笑说。他患有强直性脊柱炎,所以对于这次剧痛,他一直没怎么在意。

    原定于当日下午1点半出发去溧阳,下午1点15分,顾犇接到了于强的电话。“他说身体不舒服去不了了。于书记从来没有因为身体原因临时推掉早就安排好的工作。现在回想,当时他一定是疼得实在忍受不了了。”顾犇回忆。

    5月15日,于强住院。据医生介绍,晚一两天入院,人就会陷入昏迷。5月18日,确诊为胃癌晚期。5月20日凌晨4时许,因大出血第一次手术。5月23日下午,呼吸衰竭进入重症监护室。6月5日上午9∶45,于强停止了呼吸。

    短短20天,于强的猝然离世,让所有人都无法接受,没人相信“铁人”会突然倒下。

    “共事快20年了,他一直都精力充沛,从来没有喊过一句累、说过一句疼,我们都觉得他身体很好。”市纪委常委王小芳说,5月13号,还一起去新北、钟楼调研,隔了一天就接到他住院的消息。

    “怎么可能不疼呢?”给他治疗的医生都难以置信。胃癌带来的6种并发疾病,至少在半年前就有征兆。无论因为哪一种疾病,都应该在当时就住院治疗;无论哪一种疾病带来的疼痛,都不是普通人可以承受的。“无法想象他是怎么撑了这么久。”

    据医生介绍,他的病情应该是在半年内迅速恶化的。

    而在这期间,于强把自己“隔离”了。

    去年10月左右,于强出现腰疼、容易饿等症状,他答应家人从省委党校培训回来就去医院检查。今年1月,他从南京回常后不久,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当时,市纪委监委正在查办市轨道交通发展有限公司窝案,2名涉案人刚被采取留置措施。留置场所的疫情防控刻不容缓,审查调查的整体推进不能耽误,于强把自己的病痛抛诸脑后。

    在于强的部署下,留置场所实施了“最强”疫情防控制度,不仅实行人数控制,还制发疫情期间人员出入证及车辆通行证。食品卫生、日常消毒、防疫用品管理、医疗保障等各方面也都做了详尽规定。

    于强对自己的要求更为严格。他把妻子送到女儿家,自己一日三餐都在单位吃盒饭。妻子劝他去医院检查,他总说:“太麻烦了,去趟医院回来要隔离14天,就没法工作了。”

    “你不用刻意来看我,回去工作吧。”于强住院后,对每一位来看望他的同志都这样劝说。于是,再去探望的同事们形成了默契:“于书记,我来向您汇报工作”。

    “上次您批给我室的黑恶势力‘保护伞’问题线索查过了,社会上的传言不实。”

    “轨道公司的案件顺利推进,已经对3名涉案人解除留置。”

    “监督审查技术室的服务保障手册定稿了……”

    于强边听边微微点头。病危之际,他挂念的还是工作。

    案件查办遇到困难时,他是“定海神针”

    近年来,于强先后直接指挥和参与查处的党员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逾百起,并多次接受上级组织指派,参与中央纪委、省纪委大要案查办工作,多次受到市委、市政府及上级机关的表彰和嘉奖。

    “于强很坐得住,平时坐在那儿没事就在想,办案中有什么漏洞,对每个环节考虑很细。”市纪委常委丁洪明说,自己任二室主任时,承办包某某、支某某案件,难度较大,于是向分管领导请示,请时任一室主任的于强来指导。于强经过半天思考,整个部署就出来了,案件得以顺利推进。

于强参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推进会

    当案件推进遇到干扰、阻力时,于强是“定海神针”;当案件查办遇到疑难困惑时,他是引路人。第四审查调查室主任周律诚,跟着于强办案十多年,“他对案件把握精准、思路清晰、分析透彻,很多我们没注意到的案件细节,都是他发现后提醒我们的。”

    常州市监委成立后办理的留置“第一案”,是某公司计划合同处原处长黄某某受贿案。

    2017年下半年,常州市纪委陆续接到多件关于黄某某的举报信。当时于强刚刚被提拔为市纪委副书记,在于强的领导下,该案在初核阶段,在无一份本人供述和证人证言的条件下,已经形成了完整的证据链。

    2018年3月27日,黄某某被采取留置措施。到案前,他曾与行贿人串供,企图对抗组织调查,在接受讯问时,面对铁证如山的证据围城,黄某某屡屡表示震惊:“没想到组织对我的问题调查得如此清楚!”短短5天内,他就交代了其利用职务之便,在某项目招投标、相关施工单位钢材供应过程中为他人牟取利益,收受10余人贿送巨额钱物等主要问题。

    第二审查调查室副主任吴涛对于强以人为本的办案理念记忆深刻,“于书记经常教导我们,审讯时要做到纪、法、情、理交融。纪法功底深厚,才有底气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以理服人、以情感人才能真正体现办案效果。”

    黄某某患有疾病,办案人员安排了周到的医护保障。在解除留置前,专案组临时党支部专门为黄某某召开了一次特殊的组织生活会。人性化的办案方式,令黄某某对办案人员充分信任,他写下近万字的《悔过书》,对所犯错误进行了深刻剖析、真诚忏悔。根据他之后的供述,另外2名同案犯受到组织审查调查。同年12月21日,黄某某被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六个月,其余2名涉案人也分别被宣判。

    76平米的老旧楼梯房,一住就是20年

    于强的父母都是共产党员,新中国成立初期就考取新疆高校并扎根,在新疆干了一辈子,退休后才回常州与孩子团聚。

    父亲患病离世后,于强把母亲接到家中照料。老旧公寓楼没有电梯,76平方米的房子只有两个房间,母亲住一间,妻子和女儿住一间,于强自己在客厅沙发上睡了一年多。这个老房子于强一家已经住了快20年,母亲腿脚不好,上下5楼很不方便,于强夫妻这才狠狠心,贷款买了附近楼盘的尾房。

    于强和妻子石锦健都曾是化工厂的工人。1995年于强通过社会招考进入市检察院工作。过了几年化工厂改制,石锦健下岗了。“当时我跟于强说,你能不能找找人,给我安排个工作,也好贴补一下家用。他却说咱们家现在不是挺好的嘛。”石锦健说,后来她自己找了家宾馆干了十几年,又下岗了,就跟于强吵,“你怎么也不管管我,至少把工作安排一下。他说,咱们又不是活不下去,实在不行你就在家歇着,我养你。”石锦健只能再次找了个小公司当仓库管理员,女儿生下外孙女后,才退休回家照顾家人。

    于强常年扑在案件上,但周末只要一有空就会去菜场,做很多妻子和女儿爱吃的菜。“有一次我想吃爸爸包的饺子,他考虑到妈妈爱吃馄饨,就两样兼顾。为了那顿饭,他从早上6、7点一直忙活到了下午。” 在女儿于怡冰眼里,于强是个柔情细腻的人,很热爱生活、懂得生活。他喜欢养花,平时工作忙,浇水的活儿都是妻子做,但他只要一有空就会过去猛浇一通水,经常被妻子数落。

    于怡冰和丈夫都是市电视台的合同制员工,工作3年多来,单位里几乎没人知道她父亲是市纪委监委的领导。“从小爸爸就教导我,凡事要靠自己,不要想着麻烦别人。” 于怡冰说。

    这半年来家人发现于强消瘦憔悴了不少,可于强总说,忙过这一阵就去医院检查。“直到住院前我给爸爸收拾东西才发现,他已经用了那么多药。”于怡冰哽咽着回忆,“有胃药,有止痛药,有身上贴的膏药,还有好多药,整整堆了半个桌面。药品清单显示他从4月份就开始吃药,可他却从没跟我们说过这些。”

    住院后,于强的真实病情,大家都瞒着他,但妻子知道其实他心里清楚,却也配合着大家不说破。弥留之际,于强关照妻女:“我的病已经没有抢救价值,不要去上海治疗再浪费公家的钱了;我离开以后,你们不要向组织提要求、添麻烦;希望我走的时候,身上能覆盖一面中国共产党党旗。”

    于强走了。“铁人”于强用“无我”的境界,诠释了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的“大我”情怀。世上虽已无“我”,但还有千千万万个“我”,星火相承。

    常纪宣 刘懿 文

    图片由市纪委提供

    来源:常州晚报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