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道德典型 >> 内容
第五届幸福金婚夫妻评选揭晓
发布日期:2020-11-04   来源:文明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第五届幸福金婚夫妻评选揭晓

    为加强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弘扬中华优秀婚姻家庭文化,促进婚姻幸福、家庭和美,社会和谐,常州市民政局、常州市文明办、市老龄协会、市婚姻协会等部门共同开展了“常州市第五届幸福金婚夫妻”评选活动。日前,经过各辖市(区)和常州市婚姻协会推荐、评委会评审,决定授予袁清忠、朱来云等10对伉俪为“幸福金婚夫妻”。

    这10对金婚伉俪,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他们热心公益、乐观积极、互敬互爱、风雨同舟,是相亲相爱的表率。

    吴燕翎 陆晓敏 文 胡平 摄

    1、 袁清忠(74岁)、朱来云(69岁)夫妇,婚龄:51年

    袁清忠退休前是村干部,朱来云务农兼生产队会计。退休后,老袁退而不休,当上了溧阳市别桥镇老龄协会会长,为推动基层老龄事业发展,增强老年协会活力积极奉献。51年的婚姻生活,夫妻俩同甘共苦、互敬互爱、教子有方、家庭和睦、邻里和谐。

    2、仇必文(78岁)、胡锡珍(72岁)夫妇,婚龄:53年

    夫妻俩退休前爱岗敬业,退休后,上老年大学,参加公益活动。今年抗疫期间,仇先生积极拍摄宣传抗疫作品,交特殊党费,退而不休,多次评为优秀党员。夫妻俩相濡以沫、勤俭持家,善养双方老人。

    3、匡学培(88岁)、甘霞萍(77岁)夫妇,婚龄:52年

    匡老的前妻于1965年病故,三年后与甘霞萍结缘。婚后,甘霞萍视继子如已出。同父异母的儿子也亲如同胞兄弟。退休后,匡老充分利用专业特长,义务为青少年讲法、为企业释法、为群众送法。52年来,夫妻恩爱、家庭和美、家兴业丰。

    4、万志兴(74岁)、唐春娟(73岁)夫妇,婚龄52年

    万志兴年轻时是木匠,带着妻子和爱徒赴新疆打工挣钱。几年后,夫妻俩回乡造楼办厂,成为当地名副其实的共同致富带头人。今年抗疫初期,老万向新北区红十字会捐款2000元,后又向镇红十字会捐款1万元。他们的一对儿女也事业有成,家庭幸福。

    5、陶曙启(92岁)、张蓉香(87岁)夫妇,婚龄:65年

    陶老先生1946年参加革命,同年入党,参加过多场战役,曾荣立二、三、四等功20多次。张蓉香出生于革命家庭,十几岁就参加了革命。在和平年代,夫妻俩远赴新疆,成为大西北的建设者。退休后回到家乡,他们继续发挥余热,为青少年讲革命故事,让红色基因代代传承。

    6、张东明(75岁)、严玉梅(70岁)夫妇,婚龄:51年

    夫妇俩是在艰苦岁月结缘的。婚后,夫妻俩勤俭持家,同心协力养儿育女,家庭和睦。退休后,他们二度创业,开办了纸箱厂,事业蒸蒸日上。夫妻俩以德立身,助人为乐。如今四世同堂,幸福美满。

    7、黄宝云(75岁)、黄美玉(70岁)夫妇,婚龄:50年

    黄宝云1965年应征入伍,在空军部队服役。1985年老黄转业至武进第一染织厂担任领导,夫妻俩在同一单位,互帮互助。退休后,老黄当上了社区居民小组长,带着妻子积极参加公益活动。“助人就是快乐”是他们晚年生活幸福的信念。

    8、汪鹤鸣(78岁)、王利坚(75岁),婚龄:51年

    退休前,夫妻俩忙于教育事业,汪鹤鸣1999年被评为江苏省职业技术教育先进个人。退休后,他用心钻研烙画艺术,现已是国际注册工艺美术大师,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省级代表性传承人,著有《彩色烙画技法》等作品。他努力把常州烙画艺术推进省级非遗名录。夫妻俩教子有方,一双儿女事业有成,儿孙学业优秀。

    9、肖福林(74岁)、张桂芳(75岁),婚龄:50年

    夫妻俩在平凡的岁月里坚守婚姻誓言。肖福林1965年入伍,复员后,在煤炭地质行业工作,长期与妻子分居两地。妻子在家务农,照顾孩子、任劳任怨。1990年妻子患上食道癌,老肖全力照顾。退休后,老肖认真做好社区支部工作,夫妻俩践行着“执子之手 与子偕老”的爱情承诺。

    10、朱浩坤(80岁)、万杏英(78岁),婚龄:53年

    朱老先生年轻时入伍,因抗战受伤落下耳疾。退伍转业后,始终保持军人作风。妻子退休前是市血吸虫病防治站的医师,以医者仁心、忘我奉献的精神主动请缨到艰难岗位工作,曾荣获市劳动模范、市三八红旗手、江苏省劳模等荣誉。他们言传身教,秉持质朴的家训教育子女勤奋、守正、善良、助人。

    来源:常州晚报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