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道德典型 >> 内容
身边的工匠 高架“小桔灯”孙皓卿
发布日期:2020-11-27   来源:文明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无论春夏秋冬,还是酷暑严寒,一双绝缘鞋、一顶安全帽、一个工具包、一身路灯工装,是路灯维修工的标配。72公里高架线路、40个配电柜、13万盏路灯……每天都得巡查一遍。遇到抢修等突发任务,还得随时待命,奔赴现场……他,就是市城市照明工程有限公司高架所所长兼内控室室长孙皓卿。

    16年爬灯杆生涯,孙皓卿练就了“一画、二定、三准、四学”的绝活,并参与编制了《城市道路照明设施养护规程》等标准规范,以初心筑匠心,成为我市照明行业里顶尖的技能专家。为了让城市更亮更美,他在岗位上默默耕耘,擦亮了新时代城市“点灯人”的名片。

    (一)

    2004年7月,孙皓卿从常州工学院毕业后,就从事路灯维修。

    初出茅庐的他,原本以为修路灯很简单,电路图大学里都学过,路灯装装拆拆也不是太难的事。可到了“实战场”,才真正感到不是那么简单,每条路、每盏灯都各有不同。工程施工要“因地制宜”,每条路的照明线路错综复杂,一旦遇到问题,必须在最短时间内找到故障点,除非整套灯具“一换了之”,否则都是技术活。

    孙皓卿告诉记者,高架上有13万盏路灯,常用的是4种高压钠灯,还有匝道灯、轮廓灯,每种灯型的结构与技术参数都不同。为此,他们团队对灯型一一剖析,分门别类地进行归纳整理,从造型、寿命、亮度到色度,每项参数都进行比对与分析,碰到新型灯具替换,还必须对样品灯先进行现场试灯,通过运行稳定性、防水等级、发光亮度等测试后,才能筛选定灯。“我们测试的每一组数据,都来不得半点马虎,关乎着灯具的质量过不过硬,更关乎高架照明的效果。”晚上,高架亮灯,市民看的是亮而不炫、美而不艳的夜景。而孙皓卿他们看的,是13万盏高架灯,每盏灯的色度或亮度是否一致、是否“达标”,确保龙城“夜景长廊”照明的百分百完好。

    (二)

    路灯点亮城市夜空,常州照明人以“小桔灯”作为自己的服务品牌。高架路灯维修工,就是高架道路上的一群照明“小桔灯”。

    去年3月,常州市城市照明管理处接到北京市海淀区阜成路2号高杆灯维修项目。这项任务要求高、时间紧。身为党员的孙皓卿自告奋勇,主动请缨,连夜精心制订维修方案,隔天率队驱车1000多公里赶赴现场,及时圆满完成了照明设施及系统的维修保养任务,保障了国家重大外事活动如期进行。

    高架道路上车流如潮,为了确保安全,高架路灯维修在时间管控上有严格要求,一天内只能有两个时段:9点至15点、21点至次日凌晨4点。今年的5、6月份,为配合做好环城高架周边环境整治,让城市交通“门户”两侧环境更“靓”,孙皓卿率队的高架维修工要全面开展照明维护,工作量比平时成倍增加。如何制订修理方案、精准确定故障点?这都要靠平时的积累与经验,孙皓卿的“一画、二定、三准、四学”本领为高架照明维护,节约了宝贵的作业时间,提升了工作效率。

    去年12月,我市启用了城市照明单灯控制系统;今年4月,我市又引进了首辆防撞缓冲车驶上高架道路。孙皓卿高兴地说:“有了防撞车这个‘大家伙’和高科技监控保驾护航,我们的高架作业要安全、放心多了。”

    (三)

    问及如何提高技能,孙皓卿总是憨憨一笑地说,只有“笨办法”:从基础活干起,踏踏实实认真干,边学边琢磨,才能提高技术。

    在路灯高架所,一提及孙皓卿,师傅们都会说:“孙师傅带好头,关键时刻一个顶俩。”

    今年初,很多人因疫情防控被困家中。尽管流动人员少了,高架上的车也少了,但高架路灯的亮灯标准不变。孙皓卿以“5+2”工作模式,天天坚守在一线,保障居民出行照明。他说:“城市的运转需要我们。这点付出,值!”

    16年扎根一线,兢兢业业,孙皓卿从工人成长为路灯维修行业内的技能专家,先后获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劳动模范、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优质服务明星、市五一劳动奖章、市青年岗位能手等称号。

    市总宣 陈建新 秋冰/文 胡平/摄

    来源:常州日报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