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诚信建设 >> 内容
作为城市“守门人”,他从不漏查一车一人
发布日期:2020-04-16   来源:文明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城市“守门人”,不漏查一车一人

    ——记徐震乾

    常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高速公路一大队辖区,是进入常州的重要“大门”之一,而交警徐震乾,正是这个大门的“守门人”之一。从除夕夜开始,他带头守在防控疫情第一线,在薛家道口值守,逢车必查、逢人必测,牢牢把守着这座“大门”。在疫情防控工作的第一个月里,他连续作战,带领大队民警累计检查过往车辆10多万辆,检测人员13万余人。

徐震乾在检查入常车辆

    徐震乾,1974年出生,2006年入党,1998年参加公安工作。现任高速一大队副大队长。从警以来,他先后荣立行政三等功2次,公安三等功1次、个人嘉奖10次。

    除夕夜开始坚守岗位,一个月查10多万辆车

    目前,疫情防控形势已经趋于好转,徐震乾和同事们肩头的担子却依然很重。“高速通行全部免费,再加上复工复产的力度全面加大,薛家道口进出的货车比平时要多了百分之二十。我们的任务主要是维持通行秩序,快速处置各种事故,全力保畅通。”徐震乾说。

    而回忆起“战疫”以来的成绩,徐震乾一直在强调集体的重要性,“这是我们大队所有民警集体的力量。”

    除夕夜,徐震乾就在岗位上值班。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之后,作为分管勤务的副大队长,他身先士卒、冲锋在前,主动承担流量最大的沪蓉高速薛家道口查控点的蹲点工作,管控任务十分繁重。

    徐震乾既做指挥员又当战斗员,主动放弃休假,最初的一个月里累计加班超过140小时,带领民警在查控点坚持逢车必查、逢人必检,累计检查过往车辆10万余辆,检测人员13万余人。其中检查发现重点区域车辆600余辆,劝返车辆500余辆,为重要防疫物资车辆开辟绿色通道80余次。同时,他还要负责大队勤务管理,虽然工作千头万绪却丝毫不乱,得到同事们和上级的一致认可。

    连续工作旧疾复发,轻伤不下火线

    在这次防“疫”的决战时刻,常州曾迎来了今年的第一场雪。根据上级指示和要求,徐震乾在2月15日晚加班加点制定恶劣天气工作预案,大队白天网上巡查,及时发现辖区内发生的事故,第一时间通知巡逻民警出警;夜间加强路面巡查,亮警灯,提醒警示过往车辆,极大程度降低了事故量。

    平时,除了组织民警核查车辆外,徐震乾还要与薛家镇政府、薛家医院、薛家收费站、城管、路政等多部门协调沟通,确保形成联动合力。

    因为连续工作的压力,他腰椎间盘突出的旧疾突然复发,再加上两条腿半月板损伤,所以有时一走路就浑身疼痛。但他咬紧牙关,轻伤不下火线,始终带领查控点民警坚守抗击疫情第一线。“在疫情防控的最紧要阶段,我怎么能够轻易丢下‘阵地’,这点小伤算什么。”徐震乾说。

    火眼金睛,织密防控之网

    1月28日晚10点许,徐震乾带领民警、辅警在薛家收费站执勤时,发现一辆鄂A小客车上有3名江苏泗阳籍的乘客。经过防疫人员检查,车上人员体温均正常,且均称近期未到过湖北。

    有着丰富查缉布控经验的徐震乾敏锐地察觉到,3人在回答问题时语言前后有矛盾。他立即通过警务通指挥平台对该车轨迹进行查询,发现该车在1月15日至20日在湖北武汉有行车轨迹。在证据面前,3人最终承认到过疫区。根据相关处置流程,徐震乾立即配合检疫部门将车上人员送至集中隔离点。

    工作之余,徐震乾心中一直有个牵挂,女儿今年高二,正在积极备战高考,他作为父亲却很少有时间陪伴。对此,他也心有愧疚,挤出一点时间就去陪伴鼓励女儿。

    作为一名党员,徐震乾始终把防控工作作为践行初心的主战场,冲锋在前、战斗在前,为来往群众织牢防疫防控大网,守好入常的大门,践行一名新时代公安民警的初心和使命。

    郭瑶 汪磊 图文报道

    来源:常州晚报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