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诚信建设 >> 内容
溧阳"爱心老人"免费为孤老送菜八载
发布日期:2020-04-23   来源:文明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常报全媒体讯 在溧阳市南渡镇钱家圩村,有一位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的“爱心老人”,他和老伴八年坚持为村里独居老人免费送菜的故事,被村民称道。他就是今年75岁的朱锡荣。

    朱锡荣退休后,儿子儿媳曾提出接他们夫妻进城生活,被他拒绝了。他说:“我生在农村,长在农村,我离不开钱家圩这座美丽的村庄。我和你母亲身体尚可,还能照顾自己,而且你奶奶也需要我们照顾。”就这样,朱锡荣和老伴留在了老家钱家圩村,精心照顾自己的母亲,直至母亲离世。孝顺的朱锡荣还把体弱多病的岳父接到家中照顾,翁婿俩常常坐在一起看电视,喝茶聊天,其乐融融。在朱锡荣夫妇的悉心照顾下,岳父93岁安详离世。

    朱锡荣不仅孝顺自家老人,对村里的老人们也格外热心。8年来,他和老伴一起起早摸黑种蔬菜,不仅解决了自己的吃菜问题,还把多余的蔬菜送给村上的独居老人。朱锡荣说,村上很多老人年纪大了,无法耕种,得花钱买蔬菜,可村上便民菜场的菜品不多,也不新鲜。想要买新鲜的蔬菜,得乘车去10公里外的南渡菜场。

    朱锡荣夫妇得知钱家圩村有10位8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他们的子女平时不在身边后,便想着“把自己种的蔬菜送给买菜困难的独居老人,和大家一起分享劳动果实”。于是,朱锡荣把蔬菜收割回家后,老两口总是把最优质的蔬菜挑出来,分类装进食品袋,再由老伴一一送至这些老人家;品质次一点的蔬菜就留着自己吃;挑捡下来的菜叶,则送给村上养鸡、养羊的村民当饲料。

    今年春节前后,因为新冠疫情防控,钱家圩村自大年初一开始就封村封路。朱锡荣也早早地给自家地里的萝卜、青菜等蔬菜穿上“外衣”、搭好“房子”,并在收割完蔬菜的空地上继续翻地播种。在长达50多天的封村期间,朱锡荣夫妇仍然坚持为老人送蔬菜,解决了老人们买菜难的问题。

    “一个人做好事容易,但不计报酬连着做了8年的好事可不是件容易事。”朱锡荣连续8年免费为村里老人提供蔬菜的事迹让乡亲们啧啧称赞。朱锡荣还被钱家圩村委评为“爱心老人”。“谁都有困难的时候,能帮助别人也是一种快乐。我和老伴下了决心,要一直免费给老人送菜,给他们的生活添一分暖意。”朱锡荣说。

    (小波 彭爱国 史福仁 孙丹)

    来源:常州日报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