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诚信建设 >> 内容
“跨界”共建消防 5000余名外卖小哥变身志愿者
发布日期:2020-10-19   来源:常州晚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常州消防联合美团“跨界”共建消防

5000余名外卖小哥变身消防志愿者

“关注消防、生命至上”,消防安全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平安与幸福,防治火灾更需要全民的参与。10月16日,市消防救援支队联合常州美团签署共建协议,并挂牌成立美团消防志愿者服务点,从此,常州全市5000余名美团“外卖小哥”有了新身份——消防志愿者。

16日上午,美团和市消防救援支队在青枫公馆消防志愿者服务点举行挂牌仪式。

成立消防安全志愿者队伍,上门宣传消防知识

有数据统计显示,美团外卖每天在常州的接单量可达15万单,骑手们每天奔走在大街小巷取外卖、送外卖,是消防宣传的“绝佳人选”。

此次共建,常州消防联合美团成立消防志愿者服务点,将发动广大骑手利用送外卖的机会,走街串户,发放消防宣传资料,并利用其App、骑手登门入户等渠道协助消防部门开展“消防安全知识送到家”公益宣传活动。骑手在工作中发现消防安全隐患可及时上报,并配合做好安全隐患整改的取证工作,消防部门也将对提供重大消防安全隐患线索的外卖骑手予以奖励和表彰。平时,消防部门将通过消防知识授课、灭火逃生体验等方式,对美团员工开展消防安全教育培训。

“我们的消防志愿者服务点挂牌后,将在辖区消防人员的帮助下,学习更多消防知识,除了在日常工作中配合消防部门开展宣传外,一旦发现火情,我们还可以利用灭火器或消火栓等灭火器材进行初期火灾扑救,形成一股‘移动式’的灭火力量。”美团青枫公馆站站长蔡华说。

再度携手,打造跨领域消防工作“常州模式”

值得一提的是,“万能的”美团小哥和“无所不能”的消防小哥,近期在我市的消防安全宣传上,已有过多次合作。

2019年11月,市消防救援支队就与美团首度跨界合作,成立首个常州市美团消防志愿者服务队,将送餐员发展成义务消防宣传员,在外卖车上张贴消防宣传标语,并在送外卖途中将家庭防火、电动车防火等常识传递给市民。

2020年6月19日,外卖小哥又与消防小哥在基层救援站组织PK对战,拼登楼、找地图、骑车过障碍等,两强相遇的友谊赛,碰撞出了不一样的火花。

“我们与美团的创新合作和有益探索,打造了与企业合作开展消防工作的‘常州模式’。”市消防救援支队政治委员姚金波表示,外卖点餐服务发展迅速,要充分发挥外卖机动、快速、灵活的工作优势,把“消防安全大餐”送给千家万户,提高市民的防范能力,为平安常州建设打下扎实基础。

借助美团线上线下资源,做好社会面宣传

“常州市现有5000余名美团骑手,每个骑手都有统一的服装及送餐车。我们的想法是,在送餐箱上张贴消防安全知识海报或标语,哪怕只是简单的一句‘安全用火,幸福你我’,老百姓看到了也会想一想家里煤气有没有关、电器是不是长时间待机运行,这样就大大减少了家庭火灾发生的几率。”市消防救援支队宣传科科长周祥说。

周祥介绍,根据消防部门统计,60%以上的火灾是家庭火灾。“如果能做到这一点,每一辆送餐车就相当于一辆微型消防宣传车,每天有上千辆宣传车在城市的大街小巷穿行,宣传效果一定是顺风而呼、事半功倍。同时,我们希望骑手在送餐时在包装带上粘贴消防宣传小常识或标语,或是随餐入户发放一份消防宣传资料,让广大市民在就餐时学习一些消防知识。”

线上活动是,在美团App开屏广告及付款界面向全体用户推送消防公益宣传广告,并以趣味性互动、知识问答等方式普及消防安全知识。例如,在119消防宣传月期间,在美团平台开展消防知识答题活动,答对10题以上的,可以领1张跑腿优惠券。

成为消防“啄木鸟”,发动骑手发现身边的火灾隐患

记者了解到,全市消防监督员仅有100余人,但社会面的火灾隐患数不胜数,尤其是小区内的火灾隐患、习惯性违法行为长期存在,而且隐患是流动性的。打个比方,电动车飞线充电大都是晚上下班后,群众发现隐患跟消防反映后,监督员去现场检查又不存在了。

“我们将对每位美团骑手,定期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及消防演习,不断巩固安全知识,提升发现隐患的能力,让美团骑手成为消防‘啄木鸟’。若送餐过程中遇到火灾事故,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之下,协助扑灭初期火灾,减少人民群众的损失。”周祥表示,消防部门鼓励每位骑手在日常工作中不断发现消防隐患,例如居民区电动车充电、私拉乱接电线、堵塞消防车通道等隐患,可提醒居民进行整改,并在小区内张贴消防宣传海报,若是商业区发现隐患,可向当地消防部门反映,由消防部门进行查处。

龚励 肖轩 图文报道

来源:常州晚报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