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单位 >> 内容
五星智造园创成国家级孵化器
发布日期:2020-01-15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五星智造园是白矮星创业路上一名重要的导师。”陈亮,常州白矮星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2016年公司入驻园区,经过3年多时间的成长,如今的白矮星已是一家拥有一项发明专利,多项实用新型专利及外观设计专利的高新技术企业,并且成立了自己的生产工厂——江苏百思咖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两家公司一年销售额已达到3000多万元。

  近日,五星智造园荣获2019年度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称号,陈亮戏称自己是五星智造园的第一批“毕业生”。

  一家企业的生长
  “我们公司主要做咖啡熟豆生产和相关产业链智能设备研发与制造。”2016年留德归国的陈亮,怀揣着对咖啡的热爱,全身心地投入智能咖啡设备研发中。有想法、有技术、有能力,但由于企业初创阶段,缺乏了一些创业的经验。
  五星智造园在了解到企业发展需求后,专门安排了经验丰富的创业导师潘鸿对白矮星进行了一对一专业创业辅导,让企业在初创阶段快速高效地建立了公司架构和发展方向。企业雏形完成后,人才紧缺成为了不可避免的问题,为此园区又为企业对接人才招聘会,为其解决人才需求问题,以及后来政策辅导、资源对接等等。
  几年之间,一粒种子逐渐成长为一棵大树。公司在咖啡豆自动化生产流水线方面掌握多项专利技术,部分技术填补了国内外空白,同时实现工业4.0生产兼具个性化和规模化生产的智能生产线。2017年白矮星获500万元融资,2018年扩大规模,与无锡市政府达成项目合作,获得政府免费提供的3万平米的生产厂房及人才公寓,成立了新的公司白矮星智能科技(江苏)有限公司,事业得到了进一步发展。
  一个园区的孵化
  白矮星的成长史是五星智造园园区从孵化到输出的缩影。五星智造园于2016年开园,园内入驻企业大部分为初创型企业,成立时间较短。3年多来,本着“为创业者服务”的园区宗旨,五星智造园积极提供项目申报、创业辅导、投融资等专项服务,企业孵化已交出一份不错的成绩单。其中,常州嘉坤节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2018年获市龙城英才第十批人才项目,江苏麦点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获市、区两级文化专项引导资金等,园区也被认定为省中小企业星级公共服务平台、省小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省创业孵化基地等。2019年,常州五星智造园更是先后获评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
  截至目前,五星智造园已经孵化了2家“龙城英才”企业,孵化了10多家大学生创业企业,2家正在申报2019年高新技术企业。2019年园内企业总营收达到5亿元左右,税收超1500万元。“创意型企业和科技型企业的潜力非常大,我们非常看好。”博济五星智造园常州区域负责人苏娟说。五星智造园隶属于有着13年发展历史的苏州火炬孵化集团,对于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孵化、辅导、扶持和培育有着多年的孵化经验。
  一种模式的探索
  除了给企业提供舒适的物理办公空间,五星智造园采取“扶持资金+创业导师+增值服务”的孵化服务模式,同时配备企业联络员及辅导员,全程跟踪企业成长过程,为园区内小微企业提供精准服务。
  “微园区+微科技”是五星智造园的特色模式。苏娟介绍,微园区注重“小而精”的项目,不在乎“芝麻”大小,而在乎技术创新。五星智造园针对科技型企业在初创期面临资金、技术、商业模式、人力、法律、培训等一系列问题,园区为科技型企业搭建具备集约化、多元化、网络化、专业化的公共服务平台,积极打造投融资、技术支撑、创业辅导、人才引育及商务中介五大公共服务平台,服务功能涵盖信息服务、创业辅导、创新支持、人员培训、投融资、专业服务、市场营销、管理咨询等。
  园区自设1000万元种子基金,同时与常州各大银行和投资等金融机构建立起良好的合作关系,积极举办博济成长杯活动,为小微企业开辟融资通道,帮助企业打破生存瓶颈。举办博济大讲堂,整合各类高端培训资源, 围绕创业者、区域、金融、政策、产业、未来科学等不同主题的专题论坛。帮助中小企业拓展视野,升级管理思维,适应市场环境。同时与常州工学院、江苏理工学院签订合作协议,为小微企业提供产学研、人才引进、学校论坛、技术交流等支撑。
  此外,针对企业高端人才的需求,园区与上海交通大学海外学院共同组建了博济商学院,先后开设了SMBA、EMBA课程研修班,有效提升企业管理者的综合素质,提高创业成功率。定期举办“海纳计划”活动,引进海外人才及团队,入驻常州,促进海外人才和本地专家合作,帮助本地企业转型升级。
  王可人 刘伊湄/文 顾克琦/摄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