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单位 >> 内容
法官坚持每月为两位老太跑腿
发布日期:2020-04-09   来源:文明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为了对得住当事人的信任——

    法官坚持16年每月为两位老太跑腿

    昨天,这笔不到10万元的欠款终于执行完毕,当事双方的两位老太再次握手

    常报全媒体讯 一对曾经的老同学、老邻居王老太和徐老太,16年前因为借贷纠纷成了冤家。在天宁法院张为众法官长达16年的暖心执行后,4月8日,借款终于还清,两位老太16年后再次握手。“她们在花甲之年结怨,终于在古稀之年解怨,作为见证人,我为她们感到高兴。”张为众笑着说。

在张为众的见证下,王老太(右)与徐老太16年后再次握手。

    77岁的王老太与78岁的徐老太,都是天宁区人,从小学到高中都是同学,关系融洽。1997年,徐老太因建房急需资金,多次向王老太借款共计10余万元。期间经多次催要,至2003年王老太起诉时,仍有9万多元欠款尚未还清。2003年12月,申请人向天宁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偿还借款,得到法院的支持。

    当时正在执行局工作的张为众在执行中发现,徐老太从村办企业退休,当时每月只有600多元退休金,又因家中投资失败,无其他财产可供执行。执行要有力度,也要有温度。为减少强制执行对徐老太生活的影响,张为众多次与双方当事人沟通,最终双方达成调解意见,自2004年5月起,徐老太每月支付王老太500元,直至还清为止。

    可由于双方当事人矛盾已深,缺乏信任,经协商后请求张为众代为保管徐老太的工资卡,每月由张为众到银行代徐老太将500元执行款转至王老太的账户上,余款交给被执行人,这一“代”就是16年。

    16年来,张为众从执行员升任了执行局副局长、庭长、监察室主任,现承担信访接待工作。虽早已离开执行岗位,但为了对得住当事人的信任,张为众每个月去趟银行,转500元给王老太,再把剩下的钱取出来给徐老太。16年来,每次银行取款和转账凭证,张为众都妥善保管着。“刚开始也有点烦,但既然当初答应了她们,就要坚持下来。”

    提起张为众,徐老太有些哽咽:“十多年前,我因为糖尿病住院,欠了1500元医药费,是张法官以我的亲戚名义替我垫付了,还瞒着我,我找了半年才发现是他;大约6年前,我去苏州找活干,钱被偷了,回到常州身无分文,也是张法官塞给我500元,解了燃眉之急。我送他的牛奶与苹果,被原封不动地退了回来;我送来锦旗,他怪我乱花钱不好……我要还这2000元,他说‘算了,这没什么’。”

徐老太亲笔写的感谢信

    为了表达自己最真诚的感谢,3月29日,徐老太将一封感谢信寄到了天宁法院。这才让这段长达16年的暖心执行故事为大家所知。4月8日,随着最后一笔500元转给王老太,这起长达16年的执行案件终于画上了句号。

    (天法 高婧 舒翼 图文报道)

    来源:常州晚报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