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单位 >> 内容
构建安宁疗护服务体系 让生命更有尊严
发布日期:2020-04-14   来源:文明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临终关怀”系列报道①

    临终关怀,让生命有尊严地告别

 

临终关怀,在病人生命的最后阶段给予身体、心理、精神等方面的照护。

    临终关怀,有一个更正式的名字,叫安宁疗护

    生老病死,是不可抗拒的自然规律。对处于生命最后阶段的人,临终关怀意味着什么?

 

在生命最后阶段的患者最需要的是身心的照护和人文关怀

    百度百科的解释是:临终关怀并非是一种治愈疗法,而是一种专注于患者在将要逝世前的几个星期甚至几个月的时间内,减轻其疾病的症状、延缓疾病发展的医疗护理。

    临终关怀,有一个更正式的名字,叫安宁疗护。

    安宁疗护始于英国。1947年,英国人桑德丝与年轻的癌症病人大卫·塔斯马成为朋友。她看着朋友饱受折磨,内心不忍,决心建立一个像家的地方,让患者安静舒适地走完一生。后来,这种温情的临终治疗模式在全球推广。中国起初称之为“姑息治疗”“临终关怀”,如今大多采用更易被人们接受的“安宁疗护”。

    在中国香港,临终关怀的组织形式主要有临终关怀医院、社区(以家庭为主)、综合医院设立的临终关怀专科或临终关怀病床四种。香港很多公立医院和私立医院都辟有“临终关怀”病房或“临终关怀”小组。

    在新加坡,有HCA慈怀护理机构,它成立于1989年,是新加坡目前规模最大的居家临终关怀护理机构,它旨在整合和促进新加坡的安宁缓和医疗,训练医生、护士、护理人员和志愿者,向公众普及安宁缓和治疗,并提供免费的居家护理服务。

    据了解,目前世界上已有6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立了临终关怀机构和组织。上世纪80年代后期,临终关怀被引入中国。

    2017年10月,第一批全国安宁疗护试点城市产生,上海是其中之一。截至2018年底,上海市已有76家医疗机构开展安宁疗护服务,200余家医疗机构注册临终关怀科,共有机构床位900余张,累计服务临终患者2.87万人次,其中机构住院1.03万人次。病人满意度为99.4%,家属满意度为98.9%。

    目前,常州开展安宁疗护服务的医疗机构有3家

    常州现有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93.79万,占全市(户籍)总人口的24.4%,老龄化水平高于全省1.08%。据市卫健委介绍,2018年底,我市65岁及以上恶性肿瘤患病发病人数8921人,死亡8751人。以恶性肿瘤患病死亡者为例,每年死亡人口中1/3需要得到安宁疗护,按平均住院日180天(标准)计算,需安宁疗护床位1458张,现有床位数远远不能满足患者需求,与全部疾病终末期患者的安宁疗护需求差距更大。

目前,常州开展安宁疗护服务的医疗机构有3家。

    常州首家临终关怀病房建于1992年,由常州的“南丁格尔”奖获得者孙静霞老人于78岁时,在常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创办,主要收治老年性痴呆、脑血管意外、晚期癌症等病人,几年中收容了几百名病人,年龄最大的97岁。在医护人员的精心护理下,有的安详地走完了生命的最后历程,有的还病愈出院。但是,2009年孙静霞老人离世后,这个病房又逐渐成为了普通病房。

    据介绍,2013年4月,常州市第二人民医院成立省内首家宁养医疗服务站,为多名患者提供在院及居家安宁照护服务;2016年成立安宁疗护病房,并于2017年正式挂牌,命名为“肿瘤康复与舒缓中心”,安宁疗护步上新的台阶;在病患需求的基础上,2018年4月,二院开设舒缓门诊,与常州龙城春晓志愿者协会共同成立了安宁疗护志愿者工作站,为常州及周边地区,乃至省内部分晚期患者提供了专业化、全方位的照护服务。

    目前,开展安宁疗护服务的市级医疗机构有3家(常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常州市肿瘤医院、常州市老年病医院),床位39张,2019年开展安宁疗护服务585人次。

    作为全国第二批安宁疗护试点工作地区,我市积极开展安宁疗护试点工作,2019年9月组织试点单位赴上海市普陀区学习考察安宁疗护工作,同年11月开展安宁疗护现状基线调查;2019年常州市老年病医院安宁疗护病房投入使用,集医疗、护理、药剂、营养、康复、心理、社会支持七大系统为一体。此外,市卫健委与民政、财政局、医保局等四部门联合下发《常州市安宁疗护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着力构建安宁疗护服务体系,推行安宁疗护工作。

    到2022年末,常州将初步建立安宁疗护服务体系

    作为第二批国家安宁疗护试点城市,我市坚持把推进医养结合和安宁疗护服务体系建设作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重要措施来抓。

 

我市是全国第二批安宁疗护试点工作地区

    构建安宁疗护体系,推行安宁疗护服务。一是整合资源,构建网络。依托全市医疗联合体、护理院和医养结合机构等资源,形成1个中心4个二级以上医疗机构5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1个医养结合机构(“1+4+5+1”)的网络服务发展格局。到2022年,依托常州市老年病医院成立全市安宁疗护中心;常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常州市肿瘤医院、金坛区第二人民医院、武进中医医院等4家二级及以上医院开设安宁疗护病房;溧阳市戴埠镇中心卫生院、新北区河海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天宁区青龙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钟楼区永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经开区戚墅堰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5家基层医疗机构开展安宁疗护服务;溧阳颐康护理院探索开展居家安宁疗护服务。在全市形成以安宁疗护中心为业务指导,各安宁疗护服务机构间紧密协作、共同发展的全市服务网络。

    二是夯实基础,广泛传播。鼓励社会办医开展安宁疗护服务,将安宁疗护试点工作纳入“健康常州”行动,广泛传播安宁疗护服务理念,营造全社会广泛关注和支持安宁疗护服务的氛围。

    力争到2022年年末,初步建立安宁疗护政策体系、标准规范和管理制度,基本形成符合需求的专业化安宁疗护人才队伍,推动建成梯度有序、分工合理、运行高效的安宁疗护服务体系。

    本组策划、撰稿 黄幼文 吴燕翎

    本版照片 朱臻

    来源:常州晚报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