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出行 >> 内容
常州地铁公安:守护乘客安全“一抹红”
发布日期:2020-11-30   来源:常州晚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成立一年多以来,帮乘客解决困难数千次

    常州地铁公安:守护乘客安全“一抹红”

    “在这里,本人要特别为常州公安民警点一个赞。”11月23日,跑友“跑马旅游看风景”发送微头条文章《为常州马拉松成功举办点五个大赞》,文中着重感谢了常州地铁的公安民警,帮自己找回比赛时用的包,里面有具有纪念意义的参赛服,“真想不到这么快包就失而复得,常州地铁公安民警的工作效率真的很高。”

    常州地铁公安,常州公安队伍中的一支年轻队伍,隶属市公安局交通治安分局,现有地铁北所和地铁南所两个派出所,共有45位民警和200位辅警,分布在我市地铁一号线的29个站点。成立一年多来,接受群众求助、提供服务2516人次,查获违禁(带)品6000余件。

    红色的三角形执勤袖标,请您关注!

    11月17日开始,常州地铁公安警务人员,全部佩戴了最新的鲜红的执勤袖标。记者看到,这种袖标十分醒目,是三角形的,区别于普通的红袖标。

常州地铁警务人员换上新的执勤袖标

    “在每一座地铁站,有安检人员、安保人员以及我们警务人员。我们佩戴这种新的执勤袖标,就是希望提高辨识度,能让旅客一眼认出我们。进了地铁站遇到情况直接找我们,不需要再拨打110了。”市公安局交通治安分局副局长霍云峰说。

    让地铁警务人员们高兴的是,新的执勤袖标作用着实不小,佩戴10天以来,直接找警务人员求助的市民越来越多。

    10分钟内,帮乘客找到还未下车的女儿

    记者了解到,成立一年多来,地铁公安基本两天接报一起警情。其中案件警情很少,大多都是求助类警情,这就对地铁警务人员的服务意识提出了极高的要求。在求助服务类警情中,主要集中在老人孩童走失以及旅客丢失财物两大类。

    今年五一假期期间,在一号线环球港站,一位三十多岁的女子突然找到民警,着急地表示自己五岁的女儿不见了。环球港站警务人员随即一边在站内寻找,一边指令下行几站同事,赶快上列车进行寻找。很快,警务人员在外国语学校站找到了这位穿粉色衣服的小女孩,并带她乘坐上行列车回到环球港站。

乘客向地铁警务人员求助

    “从我们接到求助,到把小女孩带回妈妈身边,一共花了十分钟不到。当时,小女孩倒是很淡定,妈妈急得都快哭出来了。”交通治安分局地铁北所所长姚华锋说,在这类求助中,不是家长还留在列车中孩子提前下车,就是家长下车后孩子还留在车上,“车厢有时很拥挤,家长在看手机经常忽略了孩子,所以我们也要给大家提个醒。”

    近日,两名乘客在一号线常州北站站下车,发现刚买的价值数千元的手串不见了。接到求助后,地铁北所迅速介入调查,调取列车内监控连续反复看了3天,发现手串被一名男乘客拿走。之后,又通过大量工作,从这位男乘客手中拿回了手串,交给了之前的失主。

    这一次发送微头条感谢的马拉松跑友,11月22日下午3点报警,地铁警务人员两小时找到了他的包。“拿到包时他很激动,说这件参赛服对他意义重大。”姚华锋说。

    为了进一步提高服务的质量,交通治安分局联合其他多部门准备招聘200名志愿者,从乘客的视角发现问题然后及时反馈,让地铁公安警务人员的服务更加精细更加精准。

    实施乘客分流,成功应对地铁“大客流”

    去年十月长假,当时地铁开通一个多星期时,常州地铁公安人遇到了一次重大挑战:地铁大客流。所谓地铁大客流,是指地铁车站出现大批需要乘坐地铁的乘客,地铁的各种设备短时间内无法疏散这些乘客,导致地铁车站内人数饱和。

    直到一年多后的今天,姚华锋还记得当时的客流量,“10月2日,一天进了3.9万人次,其中一个小时进了5446人。”

地铁警务人员在巡逻中

    所幸,在一号线开通前,交通治安分局制定了详细的总预案和7项子预案,全面应对各种突然突发状况。当时,北所警务人员,在环球港站实行四层分流,从2号入口到安检处设置了四道“铁马”栅栏,力保车站顺畅运转。

    “除了环球港站在去年10月1日到5日实施四层分流,常州火车站站在去年十一假期结束前也遇到了返程大客流,实施了两层分流。在这两个站,我们还使用了8个警用执勤高台,警务人员站在上面疏导客流。”姚华锋说,因为事先做足了预案,所以基本没有造成影响。

    实施三等级巡防,构建立体防控体系

    成立一年多来,常州地铁公安积极探索地铁警务管理运行模式,立足安检和防踩踏,实施三等级巡防,构建起以公安警力巡防为主,科技防范和群防群治为辅的立体防控体系,全力维护地铁安全运行和站内良好秩序。

    常州地铁1号线29个站点,交通治安分局地铁派出所根据车站所在区域、客流情况、治安复杂情况等特点以及下步是否换乘站,附近是否有商圈、学校、居民区、规模大小如何,综合考虑,将车站进行细化分类,确定6个“重点站”、6个次重点站、17个一般站。在重大安保任务节点,按照车站的不同等级,重新配置警力,确保警力投放的密度和频次。

地铁警务人员在进行应急处突演练

    市公安局层面多次组织以爆炸、劫持人质为背景的实战演练,检验各协同单位警力到位和处置情况。领导小组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分析研判地上地下警务联动过程中存在的短板不足,优化调整局部警力配置,确保机制运行顺畅,协同高效。

    针对实际情况,我市警方把地铁安保重心放在督促日常安检和开展常态化巡逻防控。在站区民警中推行社区警务模式,要求安检人员认真履职,做到“三个必查”,开展常态巡逻、隐患排查、维护秩序、帮助群众等基础工作。

    交通治安分局地铁南所所长刘飙说,每周,各个站点的警务人员还会联合地铁安检、安保进行最小单元应急演练,每次二十分钟到半小时,进一步加强我们应对突发状况的能力。

    来源:常州晚报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