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龙城志愿者 >> 内容
打起快板,守好门岗,兰翔抗疫有群老兵志愿者
发布日期:2020-02-03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新冠肺炎在流行,广大居民要认清。这次疫情来势猛,范围广、疫情重。全国各地都发生,疫情中心在武汉,各省各市都流行。病毒无情人有情,群防群治战疫情……”这几天,新北区河海街道兰翔新村里每天都能听到这段朗朗上口的顺口溜。原来,这是小区里的六名退役老兵,每天身穿绿色老式军装,戴着口罩,拿着喇叭,打着快板、唱着顺口溜在新村里宣传防疫防控知识。

老兵们拿着小喇叭在小区里宣传。

  自全区开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兰翔新村党员张连湖被社区浓厚的宣传氛围所感染,自编一篇顺口溜交到了社区党委书记薛凤英手中,希望能够帮助社区巩固宣传效果,这首顺口溜,后来被老兵志愿者们打着快板唱了出来。

老兵们录制快板顺口溜。

  社区工作人员每天奔走在防疫抗疫宣传一线,居民们都看在眼里。退役军人服务站的志愿者们主动联系社区,希望配合社区一起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今年已经76岁的退役老兵李志芳对社区书记薛凤英说:“每个人都不可能置身事外,我觉得这就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我们这些人不仅是退役的老兵,更是党员,战场上我们没有退缩,现在更不会退缩,分配我们什么任务都可以,保证完成!”老兵们都热情高涨,但社区考虑到老兵们的身体状况以及家庭情况,毕竟已是一群平均年龄76岁的老人。最终,经过筛选,社区留下六名老兵党员加入到社区防疫队伍当中,他们是:78岁的李志芳、74岁的陆恩和、73岁的张文有、76岁的曹友祥、74岁的王德友、80岁的关兴远……

老兵们发放防疫宣传单。

  1月25日以来,几位老兵志愿者已经在一线奋斗60多个小时了。每天两次拿着喇叭在小区里宣传,路上遇到居民还会分发宣传单,劝导大家无紧急事不外出,碰上实在没有口罩的居民还会将自己也不多的口罩拿出来给居民应急。

老兵们对进出车辆人员测量体温。
  “师傅,麻烦您登记一下,您是从哪儿回来的呀?这是要去哪儿?特殊时期还请您配合下。”老兵们每天轮流在兰翔新村唯一的出入口执勤,对来往车辆、行人进行登记、测量体温,控制人流量。社区居民汤春香说:“看到那么多的老兵、党员和志愿者在小区里日夜值守,安心多了,感谢他们。”
  兰翔社区现有退役军人281名,虽然已离开部队,但都在社区发着自己的光和热。退伍不褪色,经历过战场的洗礼,这些老兵在2020年的春节,毅然投入到了这场战“疫”中。(常州晚报 朱莉娜 吴燕翎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