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龙城志愿者 >> 内容
龙城春晓第三家“安宁疗护志愿者工作站”成立啦!
发布日期:2020-05-21   来源:文明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一起来 益起来”陪伴,由你而来。2020年5月19日,龙城春晓志愿者协会在常州市肿瘤医院设立安宁疗护志愿者工作站!这是继常州二院阳湖院区肿瘤科、常州安信颐和康复医院后设立的第三家安宁疗护志愿者工作站!常州市红十字会副会长朱成凤、龙城春晓志愿者协会会长吴立华、常州市肿瘤医院院长姚澄、副院长徐亮春、医务科副主任王晓立、护理部主任朱春萍、医保办副主任袁亚芳,龙城春晓志愿者协会安宁志工代表和常州市肿瘤医院肿瘤科主任和护士长代表近60人参加了本次活动。本次会议由市肿瘤医院护理部主任朱春萍主持。

  会议首先由徐亮春副院长对医院安宁疗护试点工作开展情况作了简单介绍,并从病房分布、安宁服务流程及志愿者队伍三个方面进行了着重阐述。常州市肿瘤医院作为常州4家安宁疗护试点病房之一,一直致力于肿瘤临终患者和家属的安宁疗护,为患者提供身体、心理、精神等方面的照料和人文关怀,以提高临终患者生命质量。徐亮春副院长表示此次工作站的建立,社会的参与,将会为晚期肿瘤患者提供更好的全方位的照护服务,为他们的生活质量和生命尊严而共同努力。

  龙城春晓志愿者协会吴立华会长,介绍了协会安宁疗护工作的发展及志愿者的工作情况。龙城春晓志愿者协会是常州首家参与安宁疗护的4A级公益性社会组织,于2017年正式成立临终关怀服务队,秉持“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从最早的一个人“单打独斗”,用生命去影响生命吸引一批同是患癌的康复期患者,到建立团队纳入更多的生命志愿者,走进病房和家庭,用心聆听、陪伴关怀,提供帮助,并不断学习向专业化团队发展。吴会长还讲述了几例感人的生命故事,让我们更加敬畏和尊重生命,热爱这份崇高的职业和公益事业。

  接着由常州市红十字会副会长朱成凤、常州市肿瘤医院院长姚澄、龙城春晓志愿者协会会长吴立华共同为工作站揭牌。“安宁疗护志愿者工作站”揭牌标志着我市安宁疗护工作又将更上一层楼,步入规范化和科学化的轨道,为安宁疗护工程助力。

  常州市红十字会朱成凤副会长在致辞中说,红十字会以发扬人道、博爱、奉献精神,改善人的生存与发展近况,保护人的生命和健康,促进人类和平进步事业为宗旨。临终关怀作为终极的助人艺术,人生终站的陪伴,为那些面临威胁生命疾病的患者及其亲人改善生活质量,提升生命质量,让患者无痛苦、舒适地走完人生的最后旅程,并使家属的身心健康得到维护和增强。临终关怀彰显了人道主义的真谛,让生命泊于安宁。愿随着第州市肿瘤医院和龙城春晓志愿者协会“安宁疗护”工作站的启动推进,能让我们的理念深入人心,让即将逝去的生命享受最后一缕阳光!同时表示红十字会十分支持志愿者工作,希望更多的专业人士能参与到志愿者服务中来。

  随后,肿瘤科科护士长黄庆慧给志工们介绍了医院肿瘤科开展舒缓疗护的情况,肿瘤内科29病区护士长罗慧为志愿者们进行了《晚期肿瘤患者癌痛居家用药知识》的培训讲座,志愿者们收获颇多,表示将所学应用传播和帮助更多的患者及家属。

  接着,志工们分成三组,由肿瘤科病区的主任和护士长带着大家进行了病区实地观摩,志工们纷纷进入病房,与肿瘤患者进行互动交流,还为患者进行陶笛吹奏,用音乐去抚慰患者的心灵,把优美的旋律带进病房,病房内充满了阳光和欢笑。同时,春晓的志工们还给28病区的医护人员做了一个小小的减压服务,增进彼此感情,更好的为患者共同服务。医护人员也纷纷表示希能有更多类似的减压活动,医护人员也需要被爱和关心。
  死亡,是一个沉重、国人不愿意谈及,但又不得不面对的话题。在中国,谈论死亡似乎是一件很忌讳的事,谈论自己的死亡似乎更是一件不可思议的事。但是在如今的中国,在常州这个小小的城市,有这么一群可爱的医护人员和志愿者在不断努力和推进,在常州市卫健委、市民政、市红十字会等相关部门的领导与支持下,这一切似乎正在发生着润物细无声的变化。随着观念进步,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去“规划死亡”。现实中,每一个人的终点都是死亡,无一例外,从出生一直奔着终点。

  此次两家合作建立安宁疗护志愿者工作站,将共同维护并以肿瘤患者和家属为中心,通过控制患者痛苦和不适症状,提供身心灵社全方位多学科服务,提高临终患者生命质量,帮助患者舒适、安详、有尊严的离世。同时,在症状控制,舒适照护,心理支持及人文关怀等领域进行更规范化,人性化的提高,全面提升城市的安宁疗护水平,推动常州范围的社会家庭,医疗卫生以及公共服务的人文进步,打造更和谐完美的常州。

  此处感谢下常州天天爱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对龙城春晓安宁志工的生命关爱,赠送口罩3000只,爱人者也需要被爱。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