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龙城志愿者 >> 内容
义务修伞1万把 两耄耋党员15年接力“善举”
发布日期:2020-06-12   来源:文明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南大街的义举接力——

    两耄耋党员15年义务修伞1万把

    “就是图个快乐,给人家修好一把伞,自己有个成就感。能够做一点好事也感到安慰,又不收人家一分钱!”这两天,南大街街道西直街社区81岁的老党员吴志佳成了“网红”。他15年义务修伞近5000把的事迹在抖音等平台上火爆传播。

    其实,“身边的雷锋”还有一位,他叫王云伟,比吴志佳大一岁,曾带着吴志佳一起修伞。16年来,王云伟义务修伞5000多把。“师徒”俩加起来已义务修伞上万把,耄耋之年仍不断上演着义举接力。

    雨伞是生活必需品,伞的零件很多,只要一个缺失或损坏,整把伞往往就没法用了。尽管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很多人会因为找不到修伞人而把坏伞一扔了之,但王云伟、吴志佳两人的“惜物”执念,让他们有了为大家义务修伞的行动。

    “退休在家,总要有点事情做做的。我以前做技工,有这个技能,会修就修修啦!”2005年,退休后曾经为了一把舍不得扔的老伞跑遍常州各处五金市场的王云伟,决定用自己掌握的丰富机械知识,为社区的老邻居们义务修伞。

    王云伟说,他的修伞水平是随着修的伞增多而提高的。从长柄伞、伸缩伞、自动伞到反撑伞,找得到配件的,他就更换配件;找不到配件的,他就从家里找出木头、钢丝绳、铁皮易拉罐、用完了的圆珠笔芯、棒棒糖棍等废旧物品,自己动手做成能够替代用的配件。“为了配零件,我还去翻过垃圾桶,有些居民会送来一些小零件。有些彻底修不好的伞,我就将它‘肢解’后分类放到零件箱备用。”因为送修的人很多,王云伟会在每把伞上贴一张便利贴,记下主人的信息,修完后通知他们来拿。

    在西直街社区红星新村11幢,有间不到20平方米的房间,叫“云伟党员工作室”。推开门,就看到一摞靠墙的伞:碎花折叠的、儿童反撑的、骨架细密的……有的用木头重新磨出了一把伞柄,有的用铁皮接好了伞骨,有的用圆珠笔弹簧剪成了3段装到伞里按钮机关上……“手得巧点才行啊!”王云伟笑道。

    王云伟还把自己的修伞经验手绘成了一本《雨伞修理图册》,详细记录着雨伞各个部位的修理方法。“第一版是纯手绘的,有50多页。后来碰到一个会电脑绘图的老师,他帮我重新整理了,今年我把这个修理图册压缩了一下,打算做个第二版,现在只有17页了。”王云伟说,以后想学修伞的人,看了这图册就一目了然了。

    王云伟义务修伞的事迹影响了不少人,吴志佳就是其中一位。从2006年开始向王云伟“拜师学艺”,如今,吴志佳也是红星新村颇有名气的“修伞专家”。

    吴志佳的修伞记录里清楚地记载着,至2019年11月26日,不完全统计修伞4666把。“最远的来自湖塘,带着伞来找我修。”吴志佳说,“我修的伞里,最小巧的就15厘米长,可以放进大衣口袋里。有的伸缩性的伞骨架,小零件坏了实在难修,很考验耐心。”

    相比师傅王云伟的手艺,吴志佳很谦虚地说:“师傅那是真正的修零件修伞,我呀,目前还处于换零件阶段。”他说自己一碰到“疑难杂症”,就要请师傅帮忙出主意。这不,两人一碰头,吴志佳就拿出了一把收缩式雨伞的骨架,向王云伟讨教起来。

    吴志佳家住红星新村,是社区老党员、楼组长,又擅长修伞。近年来,社区在“美丽楼道”改造时,特意把他家楼道规整了一下,打造成吴志佳修伞便民服务点。吴志佳还将家里的阳台改造成了一个修伞工作室,靠窗一排柜子里,用不同的罐子分装了修伞的各种零件,以及整整齐齐的修理工具。

    吴志佳在他修伞的服务点,总会备上几把修好的无主或别人不要的伞,“万一遇到修不好的伞,我会送一把好伞给他们。”抗疫期间,西直街社区每个卡口上的备用伞,都是吴志佳提供的。

    但义务修伞时也会遇上让两个脾性爽直的老先生光火的事,“我们最讨厌那种人:拿了伞来修,等我们修好了打电话通知他来拿时,居然说不要了。这种人不仅不惜物,也不尊重我们的劳动。”不过,他们碰到的更多的是尊敬并向他们学习的人,王云伟说,最近就有人从花园新村专门赶来跟他学修伞。吴志佳说,不少人会把自家实在不用的旧伞和坏伞送来补充他的修伞零件库。

    因惜物而诞生的义举,因共情而接力。 何嫄图文报道

    来源:常州日报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