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龙城志愿者 >> 内容
“00后”化身“熊猫侠”,跨省献血救人
发布日期:2020-11-16   来源:常州晚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常报全媒体讯 11月10日,上海一女子发生车祸急需O型Rh阴性血(俗称“熊猫血”)的求助新闻在网络形成热点。江苏理工学院机械工程学院2019级学生王睿看到消息后,以最快速度从学校坐高铁赶往上海,献血400毫升挽救患者生命。

王睿献血中

    王睿告诉记者,他正好是“熊猫血型”,早前加入了“稀有血型互助”微信群。11月10日,看到群友在朋友圈发布的求助信息后,王睿立刻与患者家属联系。“我当时打了二十多个电话,对方一直是忙音。好不容易接通后,跟对方确认还需要用血以及医院所在位置,我立马动身。当时只有一个念头:我要救人。”王睿说,由于血液有保质期,稀有血型需要献血者到患者所在医院的血站献血。在和辅导员说明情况申请出校后,做好防护措施,王睿买了最近的一班高铁前往上海。下午一点多从学校出发,血站16∶30关门,王睿需要与时间赛跑。出了高铁站、地铁站,他又小跑一公里,终于在4点多赶到长海医院中国人民解放军上海血站。

王睿的献血登记表

    为了救人,王睿决定献血400毫升。医生有些犹豫,小伙子1.7米,才57公斤,半年前刚献过血,就向他再三确认。王睿说:“没事,救人要紧!”献血结束后,王睿见到了患者亲属,他们向一同赶来献血的志愿者表示感谢。当大家得知王睿还是个大学生,专门从常州的学校赶来时,纷纷为他竖起了大拇指。

    王睿说,患者是两个孩子的妈妈,自己的微薄之力或许可以挽救一个家庭。“像我们这样的稀有血型,遇到危难时大家都互相帮助,我们才有活下去的希望。”

    在返校途中,王睿的家人和辅导员纷纷打电话给他,关心他献血后的身体状态,他都轻松地回答“没事,我还年轻”。王睿爸爸担心儿子,3月27日才献血300毫升,半年间隔期刚满不久又要献血400毫升,怕他吃不消,听到王睿报了平安才安心。王睿说:“在我还没成年时,看到爸爸的献血证觉得很光荣,在心里告诉自己,以后也要这样乐于助人。所以我平时加强锻炼,只要别人有需要,我都会参与献血。”

    王睿的辅导员黄铖煜表示,王睿是全面发展的好青年,平时在生活中也经常帮扶有学习困难的同学。这次献血的举动也传递出了满满正能量。

王睿(穿白衣者)和其他无偿献血的爱心人士

    这两天,像王睿这样从各地赶来献爱心的志愿者,还有50多人。这暖心的一幕已被央视新闻、人民日报等媒体报道,微博话题阅读量达3000多万次。

    (杨曌 许琳)

    来源:常州晚报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