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龙城志愿者 >> 内容
56岁社工25年为村民当“义工”
发布日期:2020-11-17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建定,我家水表边上好像漏水了,一直湿答答的……”

    “我去拿个扳手,一会见!”

    11月11日中午,吃过午饭正在休息的茶山街道勤丰村委社工吴建定接到马巷村村民许志华的求助电话。挂了电话,吴建定从私家车后备厢翻出扳手,急匆匆来到许志华家,一番检查发现,是水表旁的自来水管道有一处渗漏。叮叮当当一个多小时后,水管修复。

    “义工”暖村民

    56岁的吴建定是勤丰村委工作人员,老社工,也是不少村民眼里的“热心肠”。

    1995年,他从农副公司调入勤丰村供水站,6年抄表工作,对供水一窍不通的他通过自学成才,成为修理专家。从那时起,他就边工作边助人。张家水龙头坏了,李家下水道堵了,都会喊他来帮着处理一下。

    2001年,他调到村委工作,从管理暂住人口、用电服务到现在的城管防汛,一干就是20年,无论岗位怎么变,他做“义工”的心从没变。

    杨家村有对年逾六旬的空巢夫妇。今年夏天的一天,吴建定从老人家门口经过时,被老阿姨叫住:“建定,不好意思啊,我家浴缸堵住了,能帮忙看下么?”吴建定这才了解到,两位老人因为浴缸堵住,洗澡成了麻烦事,每次都要舀水倒水,累得腰酸背痛。“阿姨你别急,我去找个工具来试试。”他立即到村委找了一根长长的弹簧,在老两口的浴缸口拉拽了好一阵,从管道深处拉出一大堆头发,为他们彻底解决了问题。

    村委书记王荣庆告诉记者,像这样的小事善举,吴建定几乎每年都要做近百件,25年来他到底做了多少件,村里已经没法统计了。“村民家里遇到水路水管问题时,第一个想到的就是他!”

    村中“老黄牛”

    这几年,吴建定又多了个身份——网格员。他负责的杨家村网格有200多常住人口、400多流动人口。一有时间,他就往网格里跑,听民声、办民事。66岁的村民老宋家地势低洼,前几年每年汛期都要遭淹,吴建定将问题反映后,街道村委为老宋家抬高了地坪。今年汛期,家里不淹了,老宋可高兴了。现在,每次看到吴建定经过,老宋都要拉他进屋聊几句,有时还要硬塞瓶水给他。

    身材壮实的吴建定还负责村里的防汛公司,勤丰村一共4个泵站,安装可视化系统后,在他的手机上就能在线实时查看各泵站情况,即便如此,每到汛期,他还是放心不下。在最重要的勤丰泵站,每年汛期他都要在里面住上个把月。那是一间紧靠泵机的小房子,面积不到5平方米,只有一张小床,如果泵机开着,是无法睡觉的。2016年汛期,因为雨量太大,勤丰泵站持续工作了48小时以上,吴建定两天两晚没合眼,一方面要注意汛情,另一方面还要不时冒雨出去打捞泵机外的漂浮垃圾,以防损坏电机。

    王荣庆说,村里只要有事,吴建定总会“不请自来”,每次开展社区天天乐,老吴总会不声不响把设备搬到现场。“对我来说,这些事都是举手之劳,再说力气也花不完,第二天又有了。”面对村书记和村民的夸赞,吴建定总是这么朴实地回答。

    童华岗 杨建新 陈秋萍图文报道

    来源:常州日报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