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龙城志愿者 >> 内容
“90后”社工李一丰:做服务居民的“全能小百科”
发布日期:2020-11-20   来源:常州晚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90后”社工李一丰:

    做服务居民的“全能小百科”

    昨天上午8点半,“90后”全科社工李一丰一上班,就电话回复了居民李阿姨咨询大病救助的事宜。一天里,他为4位居民咨询或办理了民政、社保、计生等相关事宜的手续。

    李一丰是常州市新北区三井街道府新社区的一名社工。他的工位摆着一个“全科社工”的岗位牌,而当天为居民处理的几件事,原本都不属于他的条线,但是当了全科社工后可不一样了,他得样样学,样样通,变身服务居民的“小百科”。

    今年9月,新北区民政部门贯彻上级要求,在全区推行“全科社工”服务标准化窗口建设,“90后”李一丰也是4个试点社区中最年轻的一位。

巡查网格,和居民谈谈心。

    社区办事大厅,来咨询或者办事儿的居民三三两两,但李一丰总是有条不紊,把事情分好轻重缓急帮居民解决。如今处理起居民的家长里短,李一丰已经游刃有余。

    这个“妥妥的”男社工,如今已是府新社区不可或缺的力量。

    李一丰出生于1993年,毕业于南京邮电大学工商管理专业,毕业后曾任职于一家银行,还考取了金融理财师(AFP)的资格证。“金融男”怎么想到来当一名社工?

    李一丰说,银行的工作环境和收入虽然不错,但日复一日的重复性工作,让他感到有些迷惘,最主要是要经常加班,无法陪伴家人。“看到有社工的招聘,就想着换个环境试试看。”

    当时的李一丰,对社工的认知并不多。他说,刚开始觉得自己像个保安,每天到社区巡逻,看看哪里有乱张贴了,哪里有乱停放了,居民在唠些什么了。工作环境的改变,让他一时有些不适应,“感觉不到自己存在的价值,也怀疑自己的选择是不是错了,放着好好的薪水不拿,跑来这儿当‘管闲事的’。”李一丰开玩笑说。

    年轻人的心理落差,府新社区的党总支书记周耀清也看在眼里。他不时找李一丰谈心,告诉他要正确认识这份工作,“服务居民这事儿,是一个细水长流的事情,慢慢才能发现其中的价值,那时候工作的幸福感就上来了。”

    在“全科社工”全新的挑战下,李一丰一下子从“网格员”变身居民公共服务的“小百科”。李一丰说,他的网格在府翰苑,4栋房子有426户居民,网格巡查之外,以前主要负责综治、社区建设等条线方面的工作。

    其实,变身“全科社工”,今年疫情期间的服务就是一次“模考”。李一丰说,疫情期间,社区有不少居家隔离人员,如果像以往那样“各自为政”,谁都忙不过来,所以当时,书记就打通了社区的整体服务,大家突破网格,分工明确,全力保障疫情防控下的社区服务。也是在那一段时间,是李一丰当社工以来最累却也收获感谢最多的时候。

    如今作为“全科社工”,对李一丰的工作有了更高的要求。除了日常的网格管理,他要熟悉社区几乎所有条线的事宜,在第一时间为居民解答。前一阵,一位患病居民向他咨询大病救助的事宜,通过前期的自我“补课”和实战,再加上实地走访了解情况,他很快就给出了救助方案。

    李一丰的身份转变,是常州市创新社区治理能力,探索“全科社工”服务标准化窗口建设的一个缩影。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一直以来,社区作为基层最小单元,担负着各种职能,今年9月,常州市民政局在全市开展“全科社工”服务标准化窗口建设,这是深化城乡社区治理体制机制创新的重要实践,是社会服务转型的必然需求。由全面掌握民政、人社、卫健、残联等社会公共服务各项业务技能的城乡社区工作者,为居民提供全方位服务的模式,具有一人多岗、全科全能的优势,不仅打破了以往各自为政的条线壁垒,更让人力资源得到优化配置,社工业务能力、社区治理能力双提升,真正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

    常州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市首批将打造的20个示范窗口,按照“试点先行、逐步推进、统一要求、规范设置、立足实际、注重实效”的原则,形成“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的“全科社工”服务模式,探索具有常州特色的“全科社工”服务品牌。

    吴燕翎 周耀清 文 王锐 摄

    来源:常州晚报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