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我们的节日 >> 内容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浓情腊八节、亲亲邻里情
发布日期:2020-01-02   来源:青龙街道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俗话说:“过了腊八就是年。”腊八是春节的序幕,过了腊八,年味儿就一天比一天浓了。为进一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践行新时代文明实践精神,连日来,青龙街道各社区开展了“腊八节送温暖”主题系列活动,为辖区居民送上浓浓的节日祝福。

  欢庆腊八,“粥”到温暖
  一碗碗腊八粥,包含的不仅是五谷杂粮,更是浓浓的年味和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习俗。1月1日上午,彩虹城社区携手巾帼志愿者团队联合开展了一场温馨、别致的腊八节活动。

  按摩推拿、口腔护理、新春送福……活动现场,彩虹城、永宁雅苑、景秀世家的新老邻里欢聚一堂,更有“城市美工”相聚一起共品腊八粥、共叙邻里情。一碗腊八粥,一场爱的义行,节日里,彩虹城的邻里们用人情的温暖驱散了冬日的严寒,把吉祥的祝福话语送到每一位居民身边。

  浓情腊八粥,温暖邻里情
  “腊八节”当天,青竹苑社区开展了“浓情腊八粥 温暖邻里情”腊八特别活动,邀请10位空巢老人、残疾人一起来竹福茶苑共吃腊八粥。
  为了让老人们喝上暖暖的腊八粥,社区志愿者事先准备了糯米、红豆、排骨、花生、芋头等多种食材,精心熬制成了一碗碗热腾腾、甜蜜蜜的腊八粥,并一碗碗地端到老人的手中,共享温情时刻。

  浓情腊八,温暖你我


  1月2日一大早,阳光龙庭社区的爱心志愿者和社工们带着料足绵软、浓稠淳厚的腊八粥,前往独居、高龄的居民群众、老党员以及环卫工人家里进行慰问。
  “在这寒冷的日子里,吃到这么热腾腾的粥,让我感到很温暖,真的很幸福,谢谢你们。”每到一处,志愿者们都为老人们端来一碗碗热气腾腾的腊八粥,将暖暖的社区情谊送到大家身边,也让大家深深地感受到社区大家庭的温暖与甜蜜。
  一碗腊八粥,传承的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习俗,体现出的更是邻里乡亲互帮互助、团结友爱的和谐风貌。在充满年味的腊八节活动中,社区志愿者们用实际行动,让我们了解了传统“腊八节”的习俗,也体验了传统文化带给我们的温暖与爱意。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