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我们的节日 >> 内容
天宁人的春节——有温度 有新意 有味道 有规矩
发布日期:2020-01-23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2019年我市出台最严“禁放令”,今年已是禁放的第二年。禁放政策传递到每家每户后,过一个“有温度”的道德年、一个“有新意”的文明年、一个“有味道”的文化年、一个“有规矩”的平安年,已成为天宁百姓庆贺新春的新风。

  捐献奖金 延续善行


  将1.6万元的道德模范奖励(慰问)金全部换成爱心年菜和社区爱心椅、将1000元“礼遇道德模范”慰问金捐赠给四川乐山的贫困小学生,这是来自“中国好人”汤亚平和“江苏好人”孟建强的庆年方式。
  汤亚平是雕庄街道优胜村党总支书记,2018年,汤亚平获评“最美城乡社区工作者”;2019年3月,被评为“中国好人”,同年又获常州市道德模范和江苏省道德模范提名。
  孟建强,常州专业拍摄消防第一人,9年来,跟拍常州消防员10万多张照片,用镜头记录下了这个时代“最美逆行者”无数精彩瞬间,2019年获评“江苏好人”。
  据悉,2019年汤亚平所获荣誉奖励(慰问)金总计1.6万元,拿到钱后,她将其分成两份,一份兑换成了6000元的爱心年菜,一份1万元用来更换优胜村迁至菱溪名居社区老年居民的爱心椅。1月18日,爱心菜已送至汤亚平曾工作30年的雕庄街道中村村20户高龄独居老人、特殊困难家庭手中,80张爱心椅则于年后陆续安装到位。
  “爱心年菜是从长期结对的江苏泗阳春晖助学协会购买的,里面有鸭、粉丝、芦蒿、蜜粟、无花果等,给老人和困难家庭送去新春问候的同时,还能资助泗阳的贫困学子,很有意义。”汤亚平说。
  1月20日,孟建强做出同样选择。当得知竹林路消防站消防官兵要为四川乐山来常的贫困小学生秦雨欣捐资后,孟建强毅然拿出天宁区政府奖励的1000元“礼遇道德模范”慰问金。1月21日,孟建强与竹林路消防站指导员一起把捐资送到秦雨欣家人手中,并鼓励秦雨欣好好学习,努力向上,长大做个有爱心的人。

  特教学生 温暖过冬


  近日,光华特教学校136位学生收到了来自爱心企业的一份特殊新年礼物——136件羽绒服,每件羽绒服上还印有光华特教学校的专有设计logo光华彩虹,这份新年礼物为整个校园增添了许多温暖的色彩。
  本次公益捐赠活动是由ANAN LIKE YOU女装品牌主理人安安联合5家企业负责人共同发起的。安安说,由于有些孩子存在生理缺陷,很难买到合身的衣服,于是她便为每一个孩子量体裁衣,“我也是妈妈,想把更多的爱给到这些特殊的孩子,愿他们健康快乐成长。”
  “非常谢谢安安女士,有些孩子家庭比较贫困,一件羽绒服对这些家庭也是一笔不小的开销。这些羽绒服面料非常好,孩子们可以多穿几年。”光华学校大队活动辅导员王丽娟和公益人士共同为136位孩子换上新衣。
  与此同时,光华学校的孩子们也在用自己的方式表达对于公益企业的感谢。
  “2019年我们打造了光华学校成长知识中心,孩子们将把自己手工作品回馈给这些爱心企业。”光华学校校长戚志宏说。

  传统民俗 传承复兴


  锣鼓震天,金龙飞腾,近日,一场 “新春游乐会 鼠年嗨翻天”迎新年活动在青龙苑北区社区拉开帷幕。
  据悉,为让居民感受到浓浓年味,社区每年都会在春节前夕联合各社会组织和志愿者开展各类传统民俗活动,该系列活动已持续8年,内容除舞龙舞狮、军鼓表演外,还有写春联送祝福、包团子品年味、新春文艺联欢等环节,8年来共计有4000多位社区居民参与。
  今年,社区在原有内容基础上,增加了鼠年大“集”嗨新春环节,内容包括五谷丰登(趣夹五谷)、“鼠”你有才(猜灯谜)、“鼠”你好运(抽花签)、知俗习礼(八礼四仪)和与垃圾分类相结合的趣味投壶等活动,现场欢笑声不断。
  墨韵飘香 喜迎新春
  要想家里的年味儿浓,福字对联少不了。连日来,郑陆、焦溪、三河口等片区热闹非凡,郑陆镇文联组织本地书法爱好者,通过手写对联和福字送给过往群众,把“年味”传递给千家万户。
  郑陆集镇活动现场,男女老少们把创作平台围成了一个圈,一张张热情洋溢的笑脸驱散了寒意。“我们家是做生意的,希望来年生意兴隆!”姚大爷来自三河口村,领着“门庭若市春满店 宾至如家暖人心”字样的对联,满意而归。
  同样的喜气也弥漫在三河口菜场和焦溪影剧院,一行行俊逸的书法,一句句真挚的祝福,寄托了迎新纳福、齐奔小康的美好愿望,群众一边欣赏着书法,一边品评着美好寓意。
  据了解,本次活动共为村民送出春联、福字3500幅。(宋婧 徐蕾 陈琦 顾家伊 房宁娟 罗翔 杜明 徐佳誉 陆新宇)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