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未成年人 >> 内容
龙湖郦城社区精准服务未成年人
发布日期:2021-12-02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龙湖郦城社区下辖的龙湖香醍漫步小区,在 3000多户居民中,家里有0—18岁孩子的家庭大概1500户。社区将这些孩子划分成四个年龄段,进行精准服务。通过打造特色环境课程、培养志愿者工作队伍,着力构建社区全域、父母全程、家庭全类型的社区家庭教育支持工作模式。
  “我们在边开展活动边摸索的过程中发现,每个年龄段孩子诉求不一样,差异化地开展活动,才能解决‘众口难调’的问题。因此,我们根据实际情况,划分了4个年龄段:0至3岁,4至6岁,7至12岁和13至18岁。”龙湖郦城社区书记叶丹说。
  0至3岁的家庭注重养育中的健康问题,社区会邀请专家,开展婴儿养育等主题的专业讲座。
  4至6岁的家庭关注早教、亲子阅读类活动,社区在活动室打造了绘本馆,与此同时,发掘一批爸爸妈妈成为社区“阅读推广人”,周末为孩子们开展“绘本故事会”活动。
  7至12岁的家庭希望参与社会实践,发展孩子综合能力。社区打造了“小小合伙人” 儿童社会实践活动,以儿童议事会为依托,定期召开合伙人会议,探讨社区环境保护问题、垃圾分类治理问题等,并将讨论成果付诸社区行动。
  13至18岁的家庭面临青春期交流困境,社区会联合专业的心里咨询机构,开展线上社群咨询和线下交流活动,为出现共性问题的家庭提供交流和学习的平台。
  在龙湖郦城社区,几乎每个年龄段的家庭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活动。未来,社区还将引入家庭教育指导团队,开展从新婚夫妇、准父母、婴幼儿父母、学龄段以及成年子女父母等各阶段父母的家庭教育赋能计划,为更多的父母补充 “心理营养”。(宋婧 高瑛)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