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未成年人 >> 内容
天宁区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查“病症”开“处方”,照亮成长之路
发布日期:2021-12-02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上个月的一个晚上,天宁区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内,灯火通明,一周一次的《幸福的体质》妈妈读书会如期开展。20多位母亲,在心理咨询师的引导下,共读一本书,共同探究幸福的智慧。
  “这是我们中心在迁址重装开馆后组织的一个活动,反响特别好。”天宁区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主任曹烨表示。今年以来,天宁区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先后签约了58名专业心理咨询师、治疗医生和135名社会志愿者。“有了专家、教授、学者和社会志愿者组成的‘豪华’智囊团,我们开展工作更有底气、也更精细化了。”
  今年秋季开学,中心发现咨询多动症的家长特别多,普遍反映一年级孩子坐不住、爱打人、跑出教室等现象,此类问题成了共性问题。在和专业团队沟通后,中心决定采取“三步走”策略。第一步把孩子请到中心,通过咨询和评估,来判断孩子的实际情况;第二步把教师请到中心,通过专业团队的意见,指导教师在遇到此类问题时,应具有的认识和处理方法;第三步是把家长请到中心,通过《培养注意力的心理学》读书会,给家长支招,帮助他们更好地养育孩子。这种工作方法,受到学校和家庭的普遍欢迎。
  “中心始终把目光聚焦‘病症’,哪里有问题,就把‘处方’开到哪里。”曹烨表示,针对家庭教育,中心为学校配备了168门省市区级专程开设的课程,普惠师生和家长;为家长开设各类读书会,探讨养育智慧;为亲子开设青果巷游学+职业启蒙,依托各类社会资源,搭建活动平台……目前中心已为辖区学校学生家长提供家庭教育1600场。
  针对行为矫治,中心依托医生团队持续开展认知行为治疗团辅,帮助有注意力、沟通等障碍的孩子获得正常生活学习的能力,为结构性问题家庭启动新的动力,赋予孩子成长的健康空间。
  “我们就像一个火种,点燃了老师和家长心中的火苗,最终,他们会发光发热,照亮更多孩子的成长之路。”曹烨说。(宋婧 虞新伟/图文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