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未成年人 >> 内容
一条护学路,覆盖6个小区
发布日期:2021-12-09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一条护学路,长约两公里,在孩子的上学路上人行道、斑马线等地,画上安全引导线和交通安全彩绘,让孩子们边走边学——雕庄街道菱溪社区正在打造的护学路,未来将解决菱溪名居、泰和之春等6个小区孩子,在家和凤凰新城实验小学之间自主上下学步行的安全问题。
  目前,黄色、绿色的安全引导线已经绘制完毕,斑马线上五彩斑斓的凤凰彩绘十分吸睛,电表箱上“红灯停绿灯行”的彩绘生动有趣,其余护学路上的彩绘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此次我们在雕庄街道凤凰路和劳动中路交界的‘z’字形区域建设儿童步行放学安全路,提升儿童自我保护及主人翁意识,改善家长教育理念,倡导居民支持,解决跨部门合作壁垒。” 常州市荟星社工事务所主任张晓君说。
  张晓君表示,通过前期系统化调研,他们发现4—6年级的孩子中,约有三到四成是自主上下学,对护学路的需求较为紧迫。再结合实地走访,学区小区距离学校最远约1.5公里,儿童步行时间约15—25分钟,符合儿童独自出行安全范围(根据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儿童友好型城市/社区规划手册(2019)》)。此外,他们也对家长和儿童提出的步行上下学的交通隐患作出了考量,如:加装学校路段标识、更新2—3处儿童步行安全路环境标识等。
  护学路计划年底前完工,是菱溪社区打造儿童友好型社区新亮点。此前,经过两年多的努力,儿童友好社区创建项目在菱溪取得了一系列成效, 包括成立“儿童议事会”,由7周岁以上儿童组成,参与社区儿童保护倡导和治理,以“1米视角”就社区建设中的环境、政策、服务、儿童自身生活需求等进行提案并身体力行参与改造。(董逸 郑蓓)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