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内容
为常州争创典范性全国文明城市贡献高新力量
发布日期:2021-04-14   来源:常州高新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7日,新北区召开文明城市建设工作推进会,明确新一轮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重点目标任务,树立标杆、勇争一流,努力发挥好新北区在全市文明城市建设中的主战场、主阵地作用,为常州争创典范性全国文明城市贡献高新力量。市委常委、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新北区委书记周斌强调,中央文明办将开展文明典范城市创建试点,从全国文明城市的“文明高地”中打造一批更具影响力、辐射力、引领力的“文明高峰”,全区上下要以“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使命担当,在新一轮的文明城市建设工作中再创佳绩,瞄准争创典范性文明城市,推动新北区社会文明程度不断迈上新台阶。
  管委会主任、区长乔俊杰主持会议。
  2020年,新北区高质量完成了国测和省测的各项任务,年度文明城市测评综合得分和高质量考核社会文明程度测评指数均荣列全市第一,为常州市在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评选中实现“四连冠”、位列全国地级市前十强作出了高新区应有的贡献。全区1家文明单位、1个文明村镇、1户文明家庭获得全国表彰;在三江口公园设立全市首个《常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主题法治园,新北区3人获评江苏好人、5人获评常州好人,李小英被评为“感动江苏·十大人物”。聚焦集贸市场、老旧小区、城乡人居环境等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提升改造7家农贸市场、11条主次干道道板等设施、20座公厕和4座垃圾中转站,近三年累计提升整治老旧小区43个,惠及居民超过10万户。
  周斌指出,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起步之年,也是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起始之年。新北区要围绕庆祝建党百年抓创建,围绕争当典范城市抓创建,围绕提升治理水平抓创建,围绕弘扬文明价值抓创建,围绕增强工作合力抓创建。扎实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精心组织好“永远跟党走”群众性教育活动,积极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庆祝建党百年“七个一百”系列活动,唱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主旋律,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基;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核心价值观践行、公民道德建设、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弘扬党和人民在各个历史时期奋斗中形成的伟大精神,引导全社会树立文明观念、提高文明程度、形成文明风尚;深刻认识文明城市创建对于推动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作用,努力建设道德风尚高地和精神文明高峰,推动高新区精神文明建设水平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要坚持系统思维,全局谋划、协同推进,形成整体效应,准确把握中央、省、市文明办规则的新变化,对标最新测评体系,结合工作实际,制定责任清单、标准清单、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完善创建任务分解和绩效考核制度,优化常态化工作机制和迎检应急工作机制,真正做到一环扣一环、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2021年,新北区将创建典范性全国文明城市列入了工作专班,对标中央最新测评规则,瞄准争创典范性文明城市,有序推进全区文明城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围绕实施理想价值观念提升行动、城市功能品质提升行动、城市精细化管理提升行动、基础设施改善提升行动、乡风文明提升行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优化提升行动等六大行动,打造个性鲜明的工作品牌。同时,走进基层广泛倾听群众呼声,精准对标找差距,精细管理补短板,精致创建促提升,以绣花功夫提升城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将各项公共事业办好办实。努力整合阵地资源、健全体制机制、精准服务群众,大力实施一批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鼓励更多人加入市民巡访团、志愿服务队、网格员队伍,把“要我做”变成“我要做”,积极探索具有高新区特色的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体系。
  会议邀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梅向东对新北区文明城市建设工作进行点评指导。
  区领导吴小华、孙泽阳、季晓东、路琦出席会议。
  会议对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进行通报表扬。区教育局、区行政审批局、奔牛镇、三井街道、富都社区作交流发言。
  区教育局:
  凝心聚力 争当文明创建表率先锋
  校园是文明的高地,教育是文明的摇篮,旅游是文明的窗口,在去年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的工作中,区教育局始终把在疫情防控中锻造出来的拼劲、狠劲、韧劲,用到文明城市创建中去,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全面完成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等相关工作,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筑牢坚实的根基。
  一、坚持高位部署,完善创建机制。健全教育、文体、旅游各系统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机制,完善创建组织体系,确保创建工作全局“一盘棋”。凝聚创建共识,把全体机关人员、全区教职员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文明城市创建的目标上来,将工作力量向文明城市创建聚焦,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形成全系统上下“一条心”。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提高师生、家长、社会对文明城市创建的知晓率、支持率和参与率,形成干部带头、全员参与的创建“共同体”。
  二、对照指标体系,补齐创建短板。认真对照文明城市指标体系,重点对考核反映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短板,全面细化工作方案,一项一项查问题,一处一处促整改,一条一条抓达标。重点做好“三个提升”:一是提升创建环境布置。按迎检应有尽有、应美尽美的要求,在学校主入口、主干道、主建筑以及景区、星级酒店醒目位置布置创建内容,做到创建标识、文明提醒等内容齐全,固定牢靠,装潢修饰美观。二是提升周边环境整治。强化条块联动,部门配合,坚持常态管理,督促问题整改,确保校园及周边环境干净、整洁、有序,确保网吧无吸烟现象。三是提升心理健康教育成效。努力构建家庭、学校、社区、医院全方位联动的心理健康防御机制,打造学段衔接、重点突出的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加强专兼职心理健康辅导老师和班主任队伍建设,规范使用心理健康辅导室,系统开展家庭教育系列课程,提升服务能力。
  三、加强制度保障,夯实创建职责。建设文明城市是提升校园文明程度和师生文明素质的重要载体,是传承优秀文化和培育文明新人的应有之义,更是打造旅游明星城、创建文旅融合消费试点示范区的有效抓手。区教育局持续加强制度保障,夯实创建职责。一是加强领导。强化履职意识,全面履行好未成年人工作组牵头单位、窗口行业组和社区工作组成员单位的工作职责,主要领导亲自抓部署、抓落实,分管领导抓推进、抓细节,统筹抓好部署安排、组织协调和督导检查,守好主阵地、打好主动仗。二是强化责任。严格落实责任,把每项工作任务落实到处室、单位和每一名工作人员头上,做到事事有人管,项项有人办,件件有着落。严格过程管理,按照创建标准,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将创建任务量化分解,实现目标责任具体化、责任层级清晰化、创建指标定量化、工作衔接无缝化,确保创建工作扎实推进。三是严格督查。成立专项督导组,对所属部门和单位进行督查,一级督一级,层层抓落实。及时通报创建工作开展情况,对工作落实不到位、存在问题多、进展滞后的,进行通报批评,责令限期整改。对工作落实有力、亮点显着的,进行宣传嘉奖,树立先进榜样。
  区行政审批局:
  落实“路长制” 实现“路长治”
  按照区文明城市建设指挥部统一部署,2020年以来区行政审批局全面落实“路长制”工作要求,以“组织到位、巡查到位、整改到位”三个“到位”,推动路长巡查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上下同心,精心组织到位。结合“党员义工365”活动,局党支部举行建设文明城市路长巡查启动仪式,全面发动、科学安排,克服窗口岗位不能脱岗的特殊困难,组织全体党员率先开展路面巡查,有效构建党建引领、干部带头、党员示范、人人参与的良好局面。结合实际,制定《区行政审批局建设文明城市路长制实施方案》,组建局路长巡查工作组,由局领导担任路长,其他工作人员担任巡查员,严格落实“巡查、协调、督查”工作流程,构建“发现问题、反馈问题、解决问题、形成长效”的闭环解决机制,实现路长巡查的“三统一”,即统一工作标准、统一工作职责、统一工作方法,确保各类问题能收集、能反馈、能解决。为统筹窗口业务正常开展、政务服务中心大厅有序迎检和路长巡查工作,明确路长巡查工作主要利用上班前、下班后的业余时间以及周末时间开展;对于工作时间的巡查工作,全部由非窗口一线的工作人员负责,确保常规工作和重点工作同步推进、同步落实。
  二、全面体检,主动巡查到位。局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到巡查路段上抓卫生、抓秩序、抓整改,严格以身作则,从小事做起,把小事做细,为全局工作人员作出了榜样。为高效开展路长巡查工作,区行政审批局将路长巡查要求制成小卡片,分发给每位巡查人员随身携带,强化对巡查各项要求的掌握,确保每位巡查人员对35项考核指标、17类常见问题做到了然于心,从而在巡查过程中做到直指问题所在,不放过任何一个疑点。在做好日常巡查的同时,紧盯重点区域、重要时段,加大巡查频次。尤其是在国检的4天时间里,自早晨7点起开展第一轮巡查,每两个小时一班岗,每一位巡查员都充分发挥“绣花精神”,实行定人、定岗、定时、定责管理,开展全天候、不间断、高频次的常态化巡查,用一个个“志愿红”引领市民共同为文明城市建设增色添彩。
  三、分类施策,切实整改到位。针对巡查中发现的道路、绿化带中有垃圾、烟头,电线杆上有小广告等问题,巡查人员自备垃圾袋,不怕脏、不怕苦,做好及时清理工作;针对机动车、非机动车乱停放、压盲道等问题,巡查人员或是积极劝导车主自觉按要求停放,或是主动推至规定停车区域,或是集中反馈给交警部门;针对车辆逆向行驶、行人乱穿马路等问题,巡查人员及时做好劝阻引导工作。针对巡查中发现的道板破损、设施损坏、绿化养护不到位、建筑垃圾堆积等情况,主动与区相关职能部门或所属镇(街)加强沟通反馈,协调推动问题加快整改,同时扎实做好“回头看”工作,对于历次巡查中发现的未整改到位的问题予以重点关注,紧盯整改进度不放松,确保每个重点问题精准反馈、整改到位。晋陵北路路段,南至太湖东路,北至汉江东路,沿街大多为店铺,许多商家都存在店外设摊、店外脏乱等情况,严重影响了市容市貌,且存在巡查时能有较大好转、稍有放松就会反弹的情况。针对这一问题,巡查人员在做好日常巡查的基础上,主动对沿街店铺开展文明城市宣传,引导商家积极做好“门前三包”工作,营造“文明城市人人参与、文明环境人人共享”的良好氛围。同时及时将相关情况向城管部门进行反馈,共同督导商家文明经营,共同维护门前环境卫生,全力推动环境秩序的持续提升。
  奔牛镇:
  乘势而上 开启文明城市建设新征程
  近年来,奔牛镇认真落实市、区两级部署要求,坚持把“争创典范性全国文明城市”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全面动员迎接国测和省测,在2020年区测中取得B类乡镇二季度第一,三季度第二的成绩,为全市实现文明城市“四连冠”、全区文明城市测评位列全市第一作出奔牛贡献。
  一、强化组织领导,凝聚创建合力。在巩固提升“常态测评”“攻坚点示范点”“周例会通报”“路长工作制”四大机制的基础上,着力构建务实管用的长效机制。镇党委每月听取专题汇报,完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十大攻坚行动方案》《文明城市建设考核实施意见》,引导全镇上下时刻绷紧临战之弦。通过定期、不定期召开工作交流会、现场督办会等,确保创建任务、责任、人员、进度、时限“五落实”,确保工作不缺位,任务不悬空。以路段、村(社区)为基本单元,由领导班子成员蹲点挂钩抓落实、内设机构结对共建促整改、党员干部分片包干提实效,推进以老镇区整治、背街小巷整治、交通秩序整治、农贸市场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重点的整治工程,在外部形象和品质内涵上协同发力,不断提升城镇形象。组织镇村测评组和路长制志愿者开展常态化测评和日常巡查,将结果及时反馈至责任单位整改落实,2020年累计开展督查367次,整改点位463个、问题1321个。对推进不力、进展迟缓、影响文明城市建设大局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严肃问责,形成倒逼效应。
  二、聚焦美丽乡村,促进创建惠民。奔牛镇始终秉承“创建为民、创建惠民”理念,让群众在参与文明城市建设中看到变化、享受成果。分类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现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100%普及,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回收全覆盖。东桥史陈家村、新市塘上村和祁家塘村相继入选市区两级美丽乡村示范点,塘上村创成省级特色田园乡村,五兴村等4个行政村被评为“市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综合示范村”,全镇共建成20个美丽宜居示范村,村庄环境长效考核保持全区“四连冠”,全域洁净、美丽宜居成为奔牛农村新评价。以“四好农村路”创建为抓手,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近两年,全镇提档升级农村道路8.5公里,铺设天然气管道3.9公里、污水管网24.3公里,建成农村污水设施27套,通过“国家卫生镇”复审,获得“江苏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镇”“江苏省健康镇”等一系列荣誉,使绿色真正成为奔牛发展的底色。
  三、注重宣传引导,推动共建共享。坚持把群众素质提升放在文明创建的重要位置,着力在加强宣传引导上下功夫。2020年新增、更换公益广告2100余幅,发放宣传手册2.5万份,张贴宣传海报3000份、KT板500份,引导广大奔牛群众文明用语、文明出行、文明就餐,养成文明守序的良好习惯。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奔跑小牛”志愿服务站点,发动广大志愿者参与交通劝导、清洁家园、便民服务,累计开展志愿活动1864场次,服务辐射超6万人次,服务总时长位居全区前列,志愿服务成为奔牛文明城市创建的一道靓丽风景。精心组织开展文明家庭、常州好人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评比活动,营造浓厚氛围。创办“巧妈妈手工坊”为残疾妇女提供就业创业平台,奔牛镇立德讲德行德蔚然成风。
  富都社区:
  推动居民自治 激活文明引擎
  三井街道富都社区成立于2000年10月,包含新北区最早的拆迁安置老小区富都新村。为着力提升文明创建水平,助力文明城市建设,社区将立足实际,扩大居民有序参与,推动小区“微治理”,构建共治新局面。
  一、阵地建设,文明新风润民心。社区注重阵地建设,将积极探索载体创新,奏响巩固提升文明城市建设成果的“进行曲”。打造文化墙,营造文明好风尚。以文化墙、美丽楼道为载体,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孝老爱亲等主题内容,以居民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漫画等形式展现。通过一墙一风景,一墙一阵地,持续传递文明正能量。拓展实践点,激发阵地新活力。立足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把博爱联盟、绿色家园等打造成富有特色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并探索实施实践点与网格化社会治理融通融合,充分发挥实践点在组织动员居民、宣传教育群众方面的优势,让文明实践更接地气、更聚人气。
  二、居民议事,群策群力聚民心。社区以党建为引领,以民意为主导,将推动建立“党群19:00议事厅”,通过平台搭建、制度建设、居民参与,绘出多元共治的“同心圆”。总结并完善议事机制,由居民“找问题”、骨干“出主意”、组织“拟方案”、专家“定规则”、公示“开言路”、表决“说了算”、落地“回头看”,让议事厅成为党和政府密切联系群众的连心桥。组织居民开展意见征询会、茶话会等活动,收集民声,凝聚民智,破解小区“疑难杂症”。以“文明楼道”试点为抓手,设立轮流“楼道长”,推广楼道公约和积分制,以点带面,增强居民的归属感和凝聚力。
  三、志愿参与,文明共建赢民心。社区将在已组建的“红富士”志愿服务百人团下设三支专项治理志愿小分队,构建文明城市建设的“共同体”。在进行乱种植集中整治的同时,为乡土情结“安家”,成立“爱心团”志愿队。社区依托绿色菜园,将占地乱种植的居民引导成为打理菜园的志愿者,既能满足居民的农耕乡土情结,又能减少社区的乱种植现象,同时收获的蔬菜还将送给社区孤寡老人,移风易俗“春风化雨”。社区一方面继续利用公共信息栏、居民微信群等“线下+线上”的信息交互方式,为居民提供多元化信息发布渠道。另一方面成立“清道夫”志愿队,招募居民加入小广告清理队伍,进行定期巡查、及时清理,保持社区整洁。依托网格化管理,加大文明城市建设宣传,成立“拍拍团”志愿队,号召居民“随手拍”,把乱堆放等不文明行为公布于社区QQ群、公共LED显示屏及相应楼道宣传栏,进行曝光,发动居民互相监督,督促实施不文明行为的居民自行整改。
  富都社区将以居民自治为导向,探索新渠道,凝聚新动力,让越来越多的居民主动参与到文明城市建设中,进一步移风易俗,提升居民文明素养,提升居民幸福指数。
  三井街道:
  当好主力军 打造文明城市建设常态长效“三井样本”
  2020年,三井街道全面营造迎检氛围,组织动员迎检联动,为常州市荣膺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做出了突出贡献。2021年,街道将立足更高站位、树立更高标杆,以“主力军”的担当、“走前列”的自觉,坚决扛起常州市文明城市建设的主责大旗。
  一、精益求精,让“新环境”优美舒心。严格对照国测、省测指标体系,瞄准背街小巷、老旧小区、集贸市场等重点部位,加大占道经营、乱贴广告、楼道堆放等整治力度,做好垃圾分类、文明养犬、有序停车等提升工作,全力维护干净、整洁、有序的文明城市形象。深入融合文明城市建设、城市长效管理与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健全完善“巡查-反馈-整改-再督查”全闭环工作机制,确保问题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通报、第一时间解决。持续加强智慧城管建设,完善城管网格街巷管理,推进城市建设精细化长效化。将文明城市建设要求融入街道中心工作,与抓好疫情防控、办好民生实事相结合,与安全环保监管、优化营商环境相促进,以专项行动巩固环境提升成效,以精准服务构建和谐社会环境,为街道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二、以文化人,让“新风尚”蔚然成风。持续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普及文明理念、文明城市建设知识,坚决落实《常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提升文明道德风尚。用好“乐活三井”公众号、视频号等,提升街道公益广告的品质和内涵,全面塑造街道精神文明新面貌。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把握建党100周年契机,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党员走基层、下网格,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开展“道德讲堂”精品课堂第二季巡演活动,讲述身边好人故事,彰显凡人善举的道德力量,进一步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社会氛围。着力打造三井街道文明城市建设志愿者服务品牌,动员和吸引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城市文明行动,广泛凝聚三井人民共建美好家园的激情与智慧。持续擦亮“井然有序 19:00议事厅”有事好商量品牌,为创新文明城市建设集智聚能,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三、久久为功,让“新三井”文明花开。街道将把文明城市建设工作与年度综合考核结果挂钩,建立完善党工委统一领导、分管领导合力推进、各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明确责任分工,细化目标任务,始终保持思想不松、标准不降、力度不减,确保文明城市建设工作常态长效。提升街道521名专兼职网格员业务素养,全面对标国测省测体系,确保特色项目多加分、普通项目得满分、薄弱项目不扣分。集聚文明城市建设各方力量,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基层自治组织,特别是家庭、学校、社区的主阵地作用,不断汇聚文明城市建设强大合力。加大党政领导、机关部门副职、城管三级督查力度和频次,完善第三方测评机制,用好“曝光台”“通报制”,对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推进不力以及形式主义现象予以坚决曝光、严肃问责,保持文明城市建设高压态势。(薛暮嵘 谢佳妮 周娴 整理)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