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内容
让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成为美丽乡村最动人的风景
发布日期:2021-11-30   来源:常州晚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用文明创建助力乡村振兴,让农村大地厚植文明基因。

  在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我市一批乡镇和涉农街道坚持以产业兴旺为重点、生态宜居为关键、乡风文明为保障、治理有效为基础、生活富裕为根本,积极开展文明乡镇创建工作,以此促进形成焕发乡镇文明新气象,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参与文明乡镇创建的乡镇和涉农街道坚持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创建惠民,从思想引领、精神风貌、人居环境、基层治理这4大方面发力,不仅对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生态环境等外在“颜值”进行提升,更注重对镇村文化、乡风文明、农民素质等内在“气质”进行塑造。用文明创建为乡村振兴铸魂、塑形、强基,让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成为美丽乡村最动人的风景。

  思想引领 风展红旗美如画

  “因为帮助残疾人兄弟姐妹实现了人生价值,我也找到了属于自己的价值,这,就是我坚持下去的理由。”日前,通过宋剑湖老兵红色宣传会,退役军人蒋明峰将自己的笑对残疾的人生经历、奉献社会的公益精神传递给了更多的人。

  42岁的蒋明峰是一名党员。当年在部队的一次训练中,他因意外而落下了身体残疾。这些年,身残志坚的他一边和妻子经营服装厂,一边坚持公益助残。在遥观镇残联的发动下,热心的两口子办起了遥观镇德邻残疾人之家,并通过承接手工活,帮助10多位残疾人增加了收入、融入了社会。

  在文明乡镇创建工作中,遥观镇通过组建窑光理论宣讲团、宋剑湖老兵红色宣传团,常态化开展进企业、进学校、进村社区宣讲活动,让党的创新理论飞进寻常百姓家。在该镇“窑光”理论宣讲点,“强国课堂、秋白课堂、匠心车间课堂”三大课堂各具特色。“强国课堂”开展“百场学史忆初心”系列活动,举办党史PK、“窑光”直播、红色观影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秋白课堂”通过实境课堂、云端视频等形式,广泛走进全市中小学、秋白书苑等,成为党史学习教育校本课程之一;“匠心车间课堂”在遥观4家上市企业先行先试,把课堂搬到车间,打通了组织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我市各乡镇在文明创建过程中,注重把理论宣讲与惠民服务、文化生活、情景体验、情感交流相结合,采取浅显易懂的语言和农民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普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让广大农民群众在参与和体验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理解和认同。
  武进区礼嘉镇围绕新时代文明实践“六大平台”,组织“葡萄架下的理论宣讲”,“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宣讲推动党创新理论入脑入心;溧阳市戴埠镇打造“戴你学”党史学习品牌,组建一支由100多名志愿者组成的“1号”志愿服务队,将党史宣讲、乡村振兴、全域旅游志愿服务开展得有声有色。
  精神风貌 向上向善向文明
  走进嘉泽镇成章村上埠自然村,粉墙黛瓦、绿水环绕的江南初冬景象令人心旷神怡,迎风飘扬的红旗更是展现了鲜明的党建特色。这是嘉泽镇党委精心打造的“益嘉人”党建文化主题公园,也是当地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四史”教育的重要平台。

  在嘉泽,处处可见“益嘉人”的红色身影。嘉泽广大党员、青年、妇女儿童、学校教师、普通群众等等,都成为了“益嘉人”的一分子。他们身体力行践行文明、展示文明、传播文明。如今,“益嘉人”志愿者服务队已经成为嘉泽建设的“生力军”、完成急难险重任务的“先锋队”、党群协作的“凝心剂”、文明风尚的“播种机”。

  “益嘉人”的大本营——嘉泽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更是常态化开展丰富多彩的文明实践活动,以此塑造一方百姓良好的精神风貌。嘉泽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率先实现网上“派单”、志愿者线下“接单”的模式,每月定期发布各类“传思想、传政策、传道德、传文化、传技能”等群众乐于参与的活动,内容涵盖文体培训、志愿服务、非遗互动、思政课堂等领域,让先进文化牢牢占领乡村思想阵地。
  青少年活动同样丰富多彩。今年以来,嘉泽镇面向青少年开设了手工非遗制作、绘画、乐器、太极、少儿园艺等10余项公益课程140多场,有效解决了暑假期间双职工家庭无人照看孩子的实际困难。随着“双减”政策实施,嘉泽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又与周边小学建立长期互动机制,创新开设“四点半”公益课堂,为农村孩子提供自选兴趣课程,让实践所扩展成为青少年的“第二课堂”,得到学校、家长们交口称赞。
  良好的精神风貌是乡村振兴之“魂”。在我市文明乡镇创建中,各地借助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因地制宜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开展时代楷模、道德模范、最美人物、身边好人等学习宣传活动,开展好儿女、好婆媳、好夫妻、好邻居等推选活动,推动农民形成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思想观念、精神面貌、文明风尚、行为规范。
  礼嘉镇是远近闻名的葡萄文化小镇。礼嘉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以随处可见的葡萄架为纽带,把理论宣讲、科技科普、文化教育、文明新风送到葡萄架下、百姓身边,有针对性地组建类型多样的志愿者队伍,目前已有“银发”志愿者服务队、直播助农志愿服务队等特色志愿服务队10支,开展特色志愿服务超过60场次,形成了人人参与、人人受益的文明新风尚。
  人居环境 颜值内涵双提升
  “每天一小查,两天一通报,一周一评比,半月一谈话,一月一问责”,新北区薛家镇在文明乡镇创建中,对人居环境的“老大难”问题进行了清单式跟踪。
  自9月起,薛家镇建设文明城市指挥部对14个村(社区)进行暗访,加强对居民小区内极具反复性的问题的督查,并将发现的问题汇总,要求涉及单位于两日内按照最新测评标准抓好整改落实,迅速消除工作盲点,对于整改不力、敷衍了事的单位,由镇纪委启动问责机制。
  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我市各地在文明乡镇创建中,广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完善公共基础设施,提升配套服务功能,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推进生态文明教育,在广袤大地上徐徐铺展开美丽乡村新图景。

  戴埠镇将人居环境整治与全域景区建设结合起来,近年来共拆除各类违建8.9万平方米,一大批历史遗留问题得到妥善解决,乱经营、乱张贴、乱晾晒、乱堆放、乱占道现象基本杜绝。在此基础上,镇里先后投入3500多万元用于集镇环境提升、硬件提质,新建绿地面积3500平方米,小微绿地、口袋公园为农民生活增绿添美。杨家村、李家园村相继创成省级特色田园乡村后,戴埠镇的农村大地更加美丽宜居。配合南山大道、“1号公路”、竹海景区等重点区域、节点沿线环境整治成果,戴埠全域景区的形象愈发鲜明。颜值上去了,戴埠镇还同步提升当地文明形象,对景区饭托、拉客、宰客、黑车等不文明行为进行了有力整治。

  遥观镇则以“精美小菜园”盘活闲散土地,扮靓乡村“新家园”。他们秉持“归田园”的理念,以“田”的自然肌理为基础,以“林”的自然排序为种植形式,按照“整体形象美观、灌排设施配套、菜地平整肥沃、田埂方便采摘、生产技术绿色、质量品质较高”的标准来进行建设管理,让昔日的闲散土地成为记得住乡愁的美丽风景,也成为充实农民钱袋子的“绿宝盆”。
  基层治理 移风易俗育民心
  “堂前椅子轮流坐,媳妇也要做婆婆。你对婆婆不孝顺,子女怎有好榜样。”溧阳市戴埠镇新桥村退休教师陶正华在调解一起婆媳矛盾时,用一番生动朴实又入情入理的话,让不愿赡养婆婆的儿媳知错改错。

  从土地确权、流转承包,到邻里矛盾、高价彩礼、赡养纠纷……都可以到新桥村的“百姓议事堂”商议调处。该村“百姓议事堂”最初由处理土地确权矛盾而成立,随后新桥村不断丰富内涵,将村红白理事会融合吸纳,做到“共用一套班子、共用一种议事方式”,有效推进了移风易俗。

  议事堂由38名志愿者担任理事,他们都是为人公道、责任心强、在村内有威望的热心人士。目前理事覆盖到每个村民小组,覆盖到每个家族,覆盖到退休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各种类别。
  理事们在生产生活中发现陈规陋习、不良风气等苗头性问题后,由联络员召集理事集体商议调处,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闻民声、解民忧、议村务、促新风,“百姓议事堂”带头弘扬时代新风、抵制不正之风,促进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新桥村“百姓议事堂”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溧阳市委、市政府在全市进行推广。如今,“百姓议事堂”早已成为整个溧阳市农村社会治理的品牌。
  把文明乡镇创建作为乡村振兴的一个重要抓手,是我市各地开展文明乡镇创建工作的重要内容。通过发挥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等组织的积极作用,各地引导农民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提高,从而有效治理了农村铺张浪费、婚丧大操大办、薄养厚葬、封建迷信等不良风气,让文明乡风吹遍希望的田野。
  遥观镇则通过“勤俭园”“红白理事会”“初心茶社”等机构,推进群众自治,营造文明新风尚。各村(社区)积极建立管理和服务农村婚恋的群众性自治组织,引导青年婚事新办,坚决抵制“天价”彩礼和红白喜事大操大办。勤新村于2015年设立勤俭园,成立红白理事会,村里规定办宴席每桌不得超过1500元,勤俭园适当收取场地费,这部分收益以扶贫帮困的形式返回给村民。如今,将婚宴从“星级酒店”搬到“勤俭园”,成了村里年轻人的新风尚。(朱雅萍 文明/文 朱臻 仲贞/摄 部分照片由受访者提供)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