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内容
聚焦绿意空间,宜乐宜游更舒心
发布日期:2021-12-03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整洁有序、绿意盎然的紫荆公园。 胡平 摄

  11月30日,紫荆公园的三色彩虹智能步道格外醒目,不少游客在步道上跑步计数。公园保洁员正按照敞开公园标准化管理规范,对园内各类公共设施进行擦洗。
  紫荆公园保洁员张爱云说,精细化保洁作业,每个流程都有严格要求。如抹布的使用,要叠成双面的,先擦一面,再翻个面来擦,这样使用率高且更清洁。公园园景班班长戴琪介绍,依托公园智能信息化平台,保洁、绿化养护等各类任务,均可通过平台发布,并实行线上线下同步监管,“我们可以在平台上实时察看任务进展,工作效率比原来提高了60%—70%。”
  围绕绿化、巡查、保洁、维修、经营五大管理服务内容,我市制订并编制了“常州敞开公园管理标准化”试点项目118项管理服务标准,并结合智慧公园建设,搭建数据平台,公园管理实现了提档升级。
  我市自2016年启动敞开公园管理标准化试点项目以来,2020年通过了国家专家组验收,列江苏省2020年国家标准化试点项目第一名。今年10月,又入选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的首批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典型案例。截至今年11月底,该试点项目已在全市6个市属公园和7个区属公园全面落地,打造了环境优美、设施先进、市民满意度更高的精美公园。
  市城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吴建荣说:“只有老百姓喜欢的公园才是好公园。我们不仅要把公园建设好,更要用标准化把公园管理好,让春花秋叶的绚烂给百姓带来视觉盛宴,让公园成为百姓休闲娱乐的共享绿意空间。”
  据了解,在公园建设和管理标准化的基础上,我市精心打造了“常州市民赏花月历”,让市民“月月有景赏、季季有花看”。今年,市城管局结合建党百年主题,在市属6个公园举办“‘百日花红’庆百年华诞”花事活动,连续举办100天共7个主题花展,并为每个主题花展量身打造一个契合公园文化的党建元素,形成“一花展一特色”的花展格局,并通过布置红色景点、党史知识有奖问答、举办红歌大联唱等形式,把党史学习教育与花展紧密结合,形成了“党建+花展”的办展新模式。
  市城管部门还充分发挥专业特长,调动有致力于参与公益事业的社会资源,以公园为原点辐射周边社区,积极开展“流动的园艺中心”活动。插花、绿植微景观制作、多肉拼盆等50余场丰富多彩的园艺活动,走进了寻常百姓家,为百姓营造“花意生活”的浓厚氛围;走进各辖区、居民社区开展“以盆换花”活动,把家庭闲置空花盆置换绿植花卉,倡导绿色生活理念;开展义务植树活动,推出认建认养线上小程序,举办30余场科普宣传活动,提升市民爱绿护绿意识。(蔡晓丹 秋冰 胡平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