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内容
金坛计划三年完成小微水体治理
发布日期:2021-12-09   来源:常州晚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6日下午4点多,太阳逐渐西下,金坛区朱林镇沙湖村的村民杨女士来到屋后的河边清洗衣物。这条河名叫沙湖码头塘,是沙湖村的一个小沟塘,如今这里河水清澈、鱼翔浅底、岸坡整洁、码头干净,与之前相比有了很大的变化。
  “以前河边上乱搭乱建,垃圾也是堆在河边,河道里面经常飘着垃圾,还有人在河道里养鸭养鹅,水质蛮差的,很臭。”村民高丹风说。
  沙湖码头塘位于沙湖村的村口,这处小微水体的环境好不好,关系到沙湖村给人的第一印象。去年,村里对辖区内的几处小微水体进行整治,不仅水质变好了,周边的健身步道、小游园也建了起来。环境的改变让周边的居民都很满意。“现在老人和孩子经常会来这里游玩,我们空了也会来这边散散步。”村民陆伟明高兴地说。
  沙湖村党总支书记王春雷介绍,去年以来,沙湖村对10处小微水体进行了综合整治,累计清淤土方2.1万立方米,岸坡整治约1.4公里,建设小游园1座,还配备了健身设施以及宣传栏。同时,村里根据自身特色,修复了水体旁的老码头,铺设了仿古青砖道,修补破损台阶,为村民提供了观赏休闲的区域。“小微水体的综合整治不仅美化了我们村的环境,还对我们养成文明乡风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现在大家都很爱护村里的环境。”王春雷说。
  去年,金坛区出台《金坛区小微水体河长制实施意见》,将河长制体系向小微水体延伸,把全区范围内的739座小微水体纳入了河长制管理体系,并从今年起对其中的240座问题小微水体分阶段进行综合治理。“我们是根据小微水体所处的位置,根据每个村的情况因地制宜,选择一些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河塘先行治理。计划分三年,2021年整治110处,目前已经基本整治完成。”金坛区水利局河长制综合协调科科长李培亮介绍。(郑雨露 河长办 图文报道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