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内容
我市建筑垃圾无害化处置率达100%
发布日期:2021-12-10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8日上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在北京、常州两地设立主会场,召开全国城市建筑垃圾治理和资源化工作视频会议,宣传贯彻新修订的《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部署推进建筑垃圾治理和资源化利用工作。我市3个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示范点在会上被推广。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黄艳在北京主会场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市长狄志强在常州主会场出席会议。
  会议要求,全国各省(区、市)要加强统筹协调推进,抓紧完善工作责任制,构建“一揽子”综合解决方案,切实形成推进建筑垃圾治理和资源化利用工作合力;要推进源头减量,建立建筑垃圾减排体系,实行绿色施工;要建立全过程管理制度,督促做好建筑垃圾减量化和就地回收利用,坚决查处私拉乱倒等违法行为;要加快建筑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对填埋处理、资源化利用设施的选址开展环境影响分析,统筹考虑便于后续复垦与生态修复;要推动资源化利用,出台激励政策,落实好税费优惠等支持政策和绿化建筑行动、新型墙材料推广应用,在城市更新和存量住房改造提升中,优先应用建筑垃圾再生产品。
  据了解,我市现已建成4座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项目,年处理能力达到265万吨,初步形成布局合理的处置体系,基本满足我市建筑垃圾治理需求。截至目前,全市建筑垃圾无害化处置率达100%,资源化利用率达90%以上,连续三年在全省高质量发展建筑垃圾专项考核中位居首位。
  会上,以视频形式观摩了我市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的3个示范点,分别是江苏绿和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装修垃圾处置点、武进区龙德花园小区建筑垃圾收集点、江苏省绿色建筑博览园。(蔡晓丹 周克春 秋冰 胡平)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