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建之窗 >> 文明城区 >> 内容
蒸蒸日上步步高 留在龙城过大年
发布日期:2021-02-05   来源:天宁区文明办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春节日益临近,与往年不同,“非必要不返乡,就地过年”成为新倡议。连日来,常州市各个街道和社区积极做好各项工作,多措并举关爱“就地过年”群体,用实际行动传递“过年不将就,他乡即故乡”的浓浓情意,让他们在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中过一个传统的常州年。

    1月31日上午,天宁区天宁街道舣舟亭社区二楼活动室内已经热闹非凡。社区特意邀请了外省留常人员和他们的子女体验蒸馒头,做团子,包馄饨,“点红”这些常州本地春节期间的传统民俗,感受浓浓的常州年味。
    来自安徽的乔璐璐表示:“我们包馄饨是为了吃的时候筷子好夹一点,常州的馄饨比较像元宝,虽然形状上不同,其实寓意都是一样的,都是希望家人团团圆圆在一起,来年更上一层楼。”?
    虽然有些家庭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活动,但是热情丝毫不减,你擀皮,我包馅,大家欢声笑语不断,脸上写满了快乐和幸福,现场洋溢着“家”的味道、“家”的温馨。
    “今天在这里跟这个大姐学会了,以后过年也可以包着团子吃吃了,寓意过年了,把好的祝福全部包在里面了。”来自扬州的姚安琪笑着说。
    大人们忙得不亦乐乎,小朋友们也兴高采烈。为了充实孩子们的寒假生活,社区为他们准备了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书法老师现场挥毫泼墨,孩子们则在一旁边看边学,手中的毛笔龙飞凤舞、一书而就,充满喜庆的福字和对联跃然纸上。
    “在游戏方面我们组织小朋友体验传统的滚铁环、踩地龙,还有跳牛皮筋、打陀螺等等,希望他们能通过这次的活动过一个快快乐乐的常州年。” 天宁街道舣舟亭社区妇联主席蒋琪瑶表示。
    据介绍,天宁街道还结合老城厢的特色,打造了包括红梅公园、天宁寺、青果巷、恽代英纪念馆在内的多条旅游路线,供留常过年人员进行打卡体验。除了组织丰富多彩的年俗活动以外,天宁街道还对所属企业就地过年的省外留常员工进行稳岗补贴的统计和发放,对于稳定生产的企业,政府也将给予一次性的补贴。
    “我们将开通一条24小时的保障热线,留常员工无论是工作生活还是防疫方面,所有的问题我们都将给予及时的答复和服务,希望大家能在常州体会到我们常州的年俗,体会到家的味道,共同过一个既安全又热闹的常州年。”天宁区天宁街道办事处主任汪舟表示。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