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建之窗 >> 文明城区 >> 内容
天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从培养美的感受开始
发布日期:2021-10-28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初秋时节,漫步于郑陆镇施家巷村的河南河东自然村,古朴的民居与房前屋后老树相映成趣,干净的村道与竹篱笆围成的花坛相伴成景。村民们闲庭信步,尽享秋日美好风光。
  施家巷村党委书记范燕锋正琢磨着怎样让村子变得更美。“今年初,我们村响应镇上的号召,围绕‘生态科技绿镇、乡村振兴样板’目标定位,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刚开始矛盾不断,现在大家的想法完全转变了,每个人都在为村容环境持续向好贡献力量。”在范燕锋看来,干净整洁、清爽有序的环境,谁会不喜欢?追求美好生活,要从培养美的感受开始。
  环境整治是由点及面慢慢提升、逐步铺开的过程。
  河南河东自然村位于郑陆老集镇区,北靠北塘河,南至常焦线,是一个镇郊村。它的“底子”在施家巷村的13个自然村里并不是最好的。路是几十年前的水泥路,村上的老屋有些废弃多年,有些则成了危房。村民养鸡、鸭、鹅的习惯,多年未改。对村容环境影响最大的,要数每家门前种菜的白色泡沫箱和堆放了几十年的杂物。这还都是上了年纪老百姓眼里的“宝贝”,动不得。
  要啃就啃最硬的骨头,范燕锋决定第一个向白色泡沫箱“开刀”。“村民爱种菜,那就房前屋后适宜位置砌花坛,里面可以种绿植,也可以种蔬菜。”现如今,河南河东的竹篱笆花坛成了标志性景观,文艺中透着田园气息,村民维护起来特别上心。
  对于乱堆放,范燕锋也有办法。该自然村属于第一网格,网格里有6名兼职网格员,他们是村里德高望重的长辈,也是政策最好的宣传员。有了宣传还不够,村干部还得带头干。“农村人守旧,好些东西不舍得卖,村委就想办法把一些旧砖、楼板花钱买过来,用于其他地方的改造。”
  整洁的环境得来不易,维护更不易。现在,村里采用环境长效和绿地管护市场化保洁模式,成立市场化保洁队伍,以网格为单位,加强日常巡查。同时,村里的闲散人员被聘为日常保洁员。 以河南河东自然村作为样板,其他12个自然村也在行动起来。环境整治以点带面、串点成线的示范效应已经显现。
  在今年郑陆镇的党代会报告中,明确提出实施全域环境大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是其中重要一项举措。郑陆镇党委书记李汉田表示,开展这项工作,需要“建管同步”,从更长远看,要从一处美向全域美,从一时美向持久美,从外观美向内在美,从环境美向生活美,在转型升级中保持持续向好。(宋婧 刘伊湄 徐佳誉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