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建之窗 >> 文明城区 >> 内容
天宁区:创新模式,助力老旧小区焕新颜
发布日期:2021-11-29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11月25日,天宁区丽华一村居民张大爷开心地散步在龙游河边的步道上,看着整治一新的小区,满足与惬意都被写在了脸上。
  放眼丽华片区,幢幢红白小楼与蓝天白云、斑斓植物和蜿蜒清澈的龙游河相映成趣。这里是今年天宁区精心打造的老旧小区改造工程项目之一,整个片区的环境景观得到全面提升。
  天宁区老旧小区改造面广量大,仅丽华片区就涉及丽华一村、朝阳四村、朝阳三村等多个居民住宅小区。自去年底,天宁区政府制定了《常州市天宁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实施方案》,从“十个方面”高效有序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其中涉及路面整治、管线入地改造、下水道疏通、护栏修缮、停车位改造、绿化整治等工作。在遵从群众百姓意愿的基础上,坚持因地制宜原则,做到“一楼一方案”,实现住宅小区容貌环境的多姿多彩。尤其是龙游河水环境整治项目,在解决污水排放问题的同时,突出了大运河文化带元素,体现江南水乡的韵味。
  为将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做得更好,天宁区建立了改造资金合理共担机制,除通过天宁区财政资金安排、土地出让收入等渠道统筹,还积极申请中央预算内资金及上级各项补助资金。今年1月至今已获得多笔中央支持资金;同时,鼓励居民出资参与老旧小区改造,倡导“出资一元钱、一起来改造”共建共享方式,以“政府引领、公众参与、共同筹资、互相监督”的创新模式来推进改造。
  据悉,天宁区今年启动老城厢范围内的老旧小区一期、二期项目,预计年底完成33个老旧小区的改造项目,惠及居民2.4万户。“十四五”期间,天宁区计划对辖区城区范围的所有老旧小区实施环境整治,在解决老旧小区居民后顾之忧的同时,留住老城厢特色,实现从“老破差”到“新绿美”的功能和面貌之变,提升居民幸福感。(陶怡 范纯 秋冰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