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建之窗 >> 文明城区 >> 内容
凤凰路精品道路建设收尾 把美学融入生活
发布日期:2021-12-09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彩色护栏、彩色墙绘、彩色斑马线……在凤凰新城的凤凰路上,明快的凤凰元素随处可见,时尚中透着一股文艺小清新。建设一年之久的精品道路,目前已经开始收尾。

  凤凰路曾经是雕庄街道最繁华的一条街,天宁纺织服装业代表企业之一——江苏老三集团已在此发展了23年。时过境迁,因企业多、老房子多、无证摊贩多,凤凰路成为雕庄街道最难整治的一条路。

  “这条道路是我们树立凤凰新城建设美学的一个探索。用简约、特殊的元素,展示我们新城对美的追求,展示美在生活中的又一个生动呈现。”雕庄街道办事处主任张璀说,这跟凤凰新城办花展时,把花展办到市政道路绿化带、办到居民社区的理念是一脉相承的。

  为此,雕庄街道光是方案就做了20多稿,从眼睛能看到的地方,包括地面、道板、绿化、墙面、店招等全部进行硬件设施改善和美化创意设计。
  凤凰路上有企业,要考虑企业员工的出行需求。在老三集团门口,设置了电瓶车停车位,还细心地在城市道路上首次放置充电桩。在建设时为电瓶车停车位加装了小护栏,上面的设计像凤凰的尾翼。
  同时,凤凰路上有社区,要考虑小区居民的生活需求。由于附近的居民下班后喜欢在小区周边散步,在建设时就在原有事物的基础上做出城市的风景。比如,在老三集团的外立面墙上做的亮化工程,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
  据设计师吴继东介绍,凤凰路上所有的艺术创意源自凤凰,颜色则从敦煌壁画飞天中发掘出蓝绿黄红四色,并意外发现四种颜色和凤凰新城LOGO的四种颜色高度重合。在围墙、道板、外立面、斑马线上,通过凤凰新城标识的变体运用,把美学融入生活,也进一步强化了新城的辨识度。比如围墙是极简设计,干净素雅,看起来更舒适,能达到年轻人想要的美感。
  建好一条路,更要管好一条路。雕庄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缪维军介绍,雕庄“智慧城管”充分利用视频自动识别和抓拍技术,对店外经营、占道经营、流动摊贩、违规户外广告等城市管理问题进行智能识别分析,一旦出现违规行为,将自动预警、主动提醒。就连凤凰路上的窨井盖也全部实现智慧化管理,提高了城市常态化、人性化、智慧化管理水平。(凃贤平 胡平 郑蓓)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