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建之窗 >> 文明城区 >> 内容
钟楼区:用心学党史 真心办实事
发布日期:2021-12-22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在全省率先推出的“我为群众办实事”闭环机制、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红色加法”新模式等创新案例登陆中央党史学习教育官网;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回复率、满意率均达100%,省简报录用信息13篇……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钟楼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严格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市委的工作安排,始终紧扣“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工作要求,持续在深学细悟、为民惠民、创新载体、丰富形式、激发活力上下功夫,创造了诸多全市乃至全省党史学习教育的“第一”“唯一”。这一系列可圈可点的好经验、好做法,得到了党史学习教育中央第五指导组和省、市学教办及指导组的高度肯定。

  高站位推动党史学习


  区委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推动钟楼高质量发展、凝聚广大干群前行力量的重大政治任务来抓,总揽全局把方向,全面对标抓落实,从严指导促推进,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有形、有序、有效。
  高位推动,精心部署。第一时间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议,成立以区委书记为组长的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建领导小组办公室,全区各党委(党工委、党组)明确责任人,形成“区—镇(街道)—基层党组织”三级工作体系。及时出台《钟楼区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各党委(党工委、党组)结合各自实际“量身定制”工作方案,有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全面铺开、扎实展开。
  制度健全,责任压实。根据工作方案,实施周重点工作推进制度和月办公室例会制度,做到工作统一安排、统一部署、统一行动。制定区委常委会党史学习教育月度任务清单,下发各党委(党工委、党组)任务清单,推动各级党组织主动“领账、对账、销账”,实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责任“全覆盖”。建立“定期督查”机制,充分发挥4个指导检查组作用,采取“严格审、一线看、现场听、随机问、集体研”等方式,严督实导,确保学习教育不虚不空、不走过场。
  榜样示范,以上率下。区委常委会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示范带头作用,专题研究部署工作、集中学习交流研讨、带头领办民生实事,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区委书记沈东切实扛起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谋划推动,全程领航定向。抓好组织引领,抓实基础保障,抓紧跟踪问效,引领全区党史学习教育向纵深推进。

  高标准抓好规定动作


  注重融入日常、抓在经常,钟楼区紧扣“六专题一实践”要求,不折不扣、从严从实完成各项任务,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把红色基因融入血脉、把理想信念注入灵魂。

  抓好专题学习,贯通“学”与“悟”。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筹,带领各级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行专题学习,举办读书班,并结合“学党史、悟思想”“学党史、办实事”“学党史、开新局”等进行专题研讨。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桥头堡”作用,带动基层广大党员在学习、研讨中谈收获、找不足、理思路、明方向,专题党课和专题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实现全覆盖。全区领导干部深化党的创新理论研究和党史学习研究,推出一大批有深度、有分量的研究成果和调研报告。

  抓好理论阐释,贯通“史”与“论”。邀请中央、省委党校教授、市委宣讲团成员等专家进行专题宣讲,组建区委宣讲团,依托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等学习阵地和“书香下午茶”等学习载体,广泛开设“板凳党课”“广场课堂”“车间学堂”。充分立足钟楼实际,开展“三比三争”“学习许巧珍 为民办实事”“永葆激情担重任 打赢七大争先仗”等主题实践行动,推出一系列宣传报道,央媒录用310篇,省媒986篇,居全市前列。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座谈会和党史学习教育“典型案例”经验交流会,成功举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凝聚磅礴奋进力量”线上音乐会、拍摄微电影《答卷》、打造“乐之秋白”音乐党课,推动党的精神谱系绽放新的时代光芒。

  抓好实事办理,贯通“知”与“行”。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深度聚焦优化交通布局、老旧小区改造、养老服务供给等群众的“急难愁盼”,以“三单一表”为基础,以“清单+专班”为抓手,全域开展志愿服务行动,全力推动各项为民实事落地见效。重点民生项目完成率60%,惠民实事项目完成率71%,区领导带头认领项目完成率60%,均位居全市前列。党史学习教育中央第五指导组孙永春组长对区委书记沈东领办的梧桐苑社区提升改造项目,给予“三个很好三个扎实”的高度评价。

  高水平实施创新做法


  钟楼区充分利用瞿秋白纪念馆等红色资源和许巧珍工作室等党性教育基地,积极创新活动形式,丰富内容载体,因地制宜打造特色亮点,不断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

  用活红色资源,打造“觅渡”红色IP。作为“秋白故里”,钟楼区深入挖掘秋白红色资源,构建全区党员领导干部集中学习平台“觅渡学堂”,组织“觅渡宣讲团”分层分类宣讲,开展“不忘初心 传承‘秋白’革命精神”百年百场道德讲堂活动,立体式打造“觅渡”红色品牌,让全区党员干部群众在沉浸式、互动式、体验式的学习中赓续红色血脉、汲取红色力量。

  突出青少年群体,打造“红色加法”学习模式。围绕“童心向党”和“星火常传”两大主题,推出《又见少年阿霜》沉浸式演出,并将全区80家“青年学习社”连点成线,创新打造了“觅渡·追光”“红色足迹”“与党同行路”等红色主题学习社线路,引导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常州钟楼:“红色加法”打造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新模式》被中央党史学习教育官网录用。“又见少年阿霜——让瞿秋白故居活起来”案例入选国家文物局革命文物推介优秀案例。
  注重常态长效,打造“双访四办双评”闭环机制。在全省率先开展“民生实事评议答辩会”,被省委宣传部部长张爱军同志点名表扬。率先探索“我为群众办实事”长效机制,构建“双访四办双评”闭环机制,请群众参与惠民实事项目全过程,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观照现实、为民造福、促进发展的有力举措。《常州钟楼:构建“双访四办双评”闭环机制 促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常态长效》被中央党史学习教育官网录用。

  高质量开创发展新局


  钟楼区坚定不移传承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市党代会精神,把“学党史、开新局”的要求贯彻到实际工作中,加快长三角一流现代化城区建设步伐,为推进“532”发展战略展现钟楼担当。

  高点谋划明思路。主动融入全市发展大局,坚定“中轴枢纽支点、都市智造高地、运河文创名区、生态宜居家园”战略定位和“老城复兴、西进提速,东西融合、产城一体”战略方向,全力推进老城复兴样板区、数字经济先导区、“两湖”创新先行区、乡村振兴实验区“四大功能区”建设,抓好“四大片区”开发、项目双进、创新生态构建等重点工作,全力建设长三角一流现代化城区。
  争做先锋勇担当。以争创“四大先锋”(“勤廉高效”先锋、“德艺双馨”先锋、“文明和谐”先锋、“活力创新”先锋)为重要抓手,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钟楼有我,请组织放心,人民放心”的奋进者姿态,在全省“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中争创一流业绩。开展“三比三争”实践活动,进一步强化“讲担当、重实干”的鲜明导向,引导党员干部始终保持谦虚务实的态度、苦干实干的工作作风、勇争一流的精神状态,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在跨越式发展中扛起钟楼发展的旗帜。
  奋发有为谱新篇。发扬“勇争一流、耻为二手”常州精神,深化“攻坚克难、勠力争先”钟楼实践,聚焦重点、攻坚难点,排出“清单”、建好“专班”,以目标任务的项目化、清单化、责任化推动工作落地见效,全力打好“七大争先仗”,在认清大势中勇立潮头,在精心谋划中高点发展,在创新突破中勇开新局。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