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建之窗 >> 文明城区 >> 内容
打造社会治理天宁样板 让幸福感在家门口升级
发布日期:2021-12-30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基层是社会治理的深厚基础和重要支撑。
  在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征程中,天宁区以党建为引领,精准发力、绵绵用功,为民生提质、为平安护航、为幸福加码,全力以赴做好基层社会治理创新这篇大文章。

  “网格+”激活基层治理“末梢神经”


  曹春花是天宁街道北直街社区的一名网格员。在今年疫情防控走访中,她了解到独居老人金津萍无人照看,主动承担起买药、送菜的重任,给老人如子女般的关爱。“若有需要,愿为先锋”是曹春花常挂在嘴边的话,今年她获评“常州最美网格员”。
  在天宁区,有2000多名和曹春花一样的网格员,每天穿梭于904个网格中,第一时间现场解决群众所困、所需、所盼。
  网格化工作是政府社会治理的有效延伸,也是服务社区群众的“最后一米”。2017年天宁区成为全省第二批创新网格化试点区,在全市率先探索全要素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选聘了635名专职网格员、2158名兼职网格员,率先在全市城市社区实现专职网格员100%覆盖。

  立足部门联动与融合,天宁创新“网格+部门”联建模式,推进“警格+网格”“综合+专属”等网格并进发展,制定实施了《“镇街吹哨、部门报到”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机制办法》,形成“问题收集、基层吹哨、部门报到、处理反馈、综合评价”闭环管理,进一步提高了社区治理和服务体系能力。

  在面对疫情时,充分发挥“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的机制优势,依靠“大数据”精准导航,通过“网格化”立体防控,迈开“铁脚板”深入一线,织出了一张严密的疫情防控安全网。
  今年,在全省网格高质量考核中,天宁区在全省32个城市辖市区中位列第一,为推动全省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提供天宁经验。

  “智慧+”赋能升级版“平安天宁”


  步入五角场东村,人脸识别摄像机、人车结构化智能摄像机、高清电子卡口、高空全景AR摄像机一应俱全,小区大数据平台设立在附近的兆丰花苑警务室,平台将警务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充分融合。天宁公安分局治安大队副大队长耿玉恩介绍,如果有异常情况,平台可以全域、全景、多维、即时感知小区情况。
  电动车上楼停放、飞线充电一直是小区内的安全隐患。今年,红梅街道凯旋城小区“疏堵结合”,试点推动电动车安全治理。现在,小区78台电梯全部装上了AI视频监控,用“技防”阻止电动车上楼。同时,在小区架空层、门前宅后等空地建成1048个充电桩,满足居民日常充电需求。
  今年,天宁区对33个老旧小区进行改造,智能技防的安装成为标配。目前,建成新丰苑、丽宝第花苑、东景雅园、大宁佳苑等8个“智慧社区”,丽华新村、桃园新村等11个“老旧小区治安放心样本”。
  天宁还积极推进社会治理联动指挥平台融合升级,实现舆情分析、应急指挥等综合服务能力;推进“雪亮工程”,实现视频监控区域全覆盖;推进“平安前哨”工程建设,将全区警格、网格、网格员科学划归100个“平安前哨”工作站,实现所有社区和农村中心警务室全覆盖。
  天宁依托大数据智慧服务中心,及时汇聚校园基础数据信息,全力实现校园矛盾纠纷和安全隐患智能感知、及时预警、即时响应,及时化解涉校矛盾纠纷。全面开展“无诈学校”主题宣传活动,提升师生及家长防范意识。
  当天宁处处引入“智慧”,老百姓的“安全感”不断升级。“智慧平安社区”提前防范风险隐患,保障百姓居住平安;“智慧警务”助力快速侦破案件;“网上公安局”实现“指尖办事”“少跑马路,多走网路”…… 智慧赋能,让“平安天宁”建设不断升级。

  “安全+”构筑高质量发展“最强支撑”


  安全稳定是高质量发展的基石,是人民幸福的保证。天宁区一方面建好社区安全防护网,另一方面高效服务企业安全生产,主动破解安全管理中的难点和堵点。
  作为天宁区安全管理可视化试点单位,今年华利达完成了对公司道路、消防设施、生产车间等场所的安全可视化创建工作。通过运行实现安全管理、现场生产等与人员、岗位的有机结合,既提高了生产效率,又保障了安全生产。
  天宁不断探索企业管理新模式,用“可视化+常安码”打造高效便捷、程序规范、智能管控、高效闭环的信息化安全管理系统,利用信息化手段进一步压实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的法定责任和义务,帮助企业落实好全员安全责任制。
  安全生产是底线、是红线,更是生命线。今年以来,天宁完成安全生产“一年小灶”任务,纵深推进“三年大灶”整治,危化品、道路交通等领域专项整治行动深化开展,危化品、森林防火、消防安全等重点领域工作基础进一步增强,环保设施安全评价等特色亮点工作顺利推进,重点时段领导带队检查、24小时应急值守、每季度安全生产督导等工作制度落实到位,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安全保障。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天宁有序推进网络安全应急指挥中心建设,加强重点网站安全监测,开展网络安全攻防实战演练,组织开展网络安全宣传周、网络安全专项检查等活动,提高网站安全防护水平。深入推进网信普法工作,深入学校、企业、社区等地开展“共建网络安全、共享网络文明”“网络安全法律法规”网信普法活动,运用互联网开展网上普法直播,推动依法管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

  “文明+”让崇德向善“蔚然成风”


  “狗狗的粪便要及时清理……”家住采菱社区的李娟娟,今年6岁,家中有一只名叫毛毛的小狗,她作为第一位领取“文明养犬积分卡”的居民,不仅让毛毛分数名列前茅,还在日常遛狗时呼吁他人文明养犬。
  如今,越来越多的“90后”“00后”“10后”加入志愿者行列,雕庄街道采菱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全市首推“文明养犬积分卡”后,一大批学龄儿童踊跃参与。《常州市养犬管理条例》将于2022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志愿者们已经开始谋划“养犬别掉链”等系列活动,希望更多的“小红帽”参与其中。
  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点,是加强和改进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的载体与平台,也是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目前,天宁已建成8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24个实践站,2000余个实践点,实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城乡全覆盖。
  天宁崇德向善蔚然成风。近年来,天宁涌现出“中国好人”王德林、“全国最美城乡社区工作者”汤亚平、“全国劳动模范”李承霞、“全国爱国拥军模范”朱立凤等一批先进人物。他们像一颗颗种子,让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鲜活可触,让雷锋精神的价值谱系薪火相传。
  道德融入百姓生活,讲堂推进文明新风。走过十年的道德讲堂,已成为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品牌。“永远跟党走 共唱富强歌”是天宁作为全市首场推出的“百年百场”党史系列精品道德讲堂,不断打造精品是天宁的追求,让天宁道德讲堂闪耀常州风尚高地是天宁的目标。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天宁始终以人民群众生活更幸福为宗旨,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塑造城市人文魅力、提升城市治理效能,推动天宁文明城市创建不断迈向高质量、谱写新篇章,让文明花开满城芳。(宋婧 陶怡图文报道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