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建之窗 >> 文明行业 >> 内容
常州教育人用忙碌的坚守,绘就抗疫最美影像
发布日期:2021-11-12   来源:常州晚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经综合研判,10日开始,符合条件的学校、师生错峰错时复学复课。
  回顾过去的10天,我们见证了疫情防控的常州速度、常州力度和常州温度。期间,常州教育人也都将初心使命浸润在战“疫”中,用奉献和担当为疫情防控添上“温暖”注脚。
  最温暖的守护
  安心陪护留校学生
  5日,根据相关要求,绝大多数住宿生分批有序离校,极少部分家在管控、封控区的同学,自愿留校学习。
  停课不停学期间,江苏省常州高级中学有11名学生留校,高二7人,高三4人。留校学生按年级为单位组班,住校老师担任临时班主任。
  高二年级临时班主任聂华玲介绍,留校学生和居家学生的学习内容、进度一致,因选科不一,白天的线上课是一人一间教室,晚上集中上晚自习,期间,班主任巡查教室。
  虽留守校园,学生们并不孤单。7日下午,在校学生会的倡议组织下,高二年级举行了线上演唱会,在校生和居家学生线上互动热烈;周一下午的网课结束后,校领导、值班老师和学生齐聚食堂包饺子。此前,学校还给每位学生发放防疫物资和慰问礼包。
  线下停课期间,常州西藏民族中学的校领导、中层干部和班主任40余人,全都住在学校守护学生。因值班宿舍床位有限,办公室、图书馆、课程中心,都成了老师们的临时宿舍。结束了白天的陪伴,老师们就在行军床上“将就”一晚。
  最坚定的逆行
  “天使白”“志愿红”上线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突如其来,常州教育人迅速用行动和话语传递出教育的温度。
  4日开始,天宁区教育局、天宁教师发展中心、天宁职工学校的全体人员,全力守护兰陵街道劳中片区的5个卡口。上门登记信息、逐户核实,测核酸现场维持秩序,帮住户拿外卖、快递……他们化身“防护白”“志愿红”,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奠定结实的基础。

  自3日我市启动疫情防控一级响应以来,武进教育系统积极响应区委组织部的号召,迅速集结20名青年志愿者组建青年突击队,支援湖塘永定社区(御城)的疫情防控工作。志愿者们承担起引导员、秩序维护员、信息登记员等多重角色。

  “虽在学校负责疫情防控工作,但这是第一次进入‘实战’。”新闸中学体育老师盛佳妮是封控小区九洲君玺的业主,2日晚上,她在业主群看到招募志愿者的信息后,毫不犹豫地报名,成为所住单元楼的志愿者。她穿好防护服,协助社工摸排住户信息、上门通知业主核酸检测、发放生活物资。“做的每一件事都很微小,但很有意义。”
  最优秀的“主播”

  各显神通上好网课

  停课不停学,老师们纷纷化身“主播”。相比线下教学,他们的工作量陡增,但大家迅速适应新角色,面对摄像头,照样将课上得神采飞扬。
  有的老师在家中相对封闭的小空间上课,为排除干扰,把孩子“请”出上课的房间,确保环境的安静;有的老师为了激发学生的听课兴趣,提高上课效率,购置了数个手写板设备,运用语音、视频、发弹幕、发奖励等多种活泼的形式;还有的老教师,积极学习新技术,根据学生需要开发不同的教学方式。空中课堂授课结束后,“主播”们继续为学生梳理强化、解惑答疑、批改作业。
  市一中物理老师庄瑞住在封控小区九洲君玺。6日,庄老师在给学生上网课时,被社区工作人员通知要去做核酸。“等我3分钟,这节课马上下课”,庄老师的这句回复,打动了在屏幕那一端的同学们。下课前,庄老师叮嘱大家保重身体,一起加油。
  最给力的支持

  捐赠3万只口罩助力抗疫


  7日上午,一辆货车停在湖塘御城小区南门,车上20箱共30000只医用外科口罩被搬了下来。向社区捐赠口罩的,是御城小区的隔离业主唐三良、徐竹夫妇,两人都是一线老师。
  唐三良说,他哥哥、母亲、岳母几家人都住在御城,这些天虽居家隔离,却从不慌乱。从核酸检测有序高效到疫情防控用上高科技,从生活物资及时保障到“红马甲”们一天几次上楼提供各种服务,从滞留社区的快递小哥化身志愿者到业主们为小哥提供住处,一家人切实感受到了常州在疫情防控上有力度更有温度。“居家隔离期间,一直被温暖着,也想为大家做些事。疫情期间,口罩是必需品,所以我就想给社区捐赠一批口罩。”唐三良希望用实际行动教给孩子们心怀感恩。
  唐三良紧急联系到一位朋友,购买了30000只医用外科口罩。由于一家人正居家隔离,武进区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代为其捐赠,“可以送给社区工作者、志愿者,也可以给住户们应急。”
  唐三良是武进区湖塘实验中学的一位体育老师,徐竹任教于武进区人民路小学。两人居家隔离助力抗疫之时,也做好线上教学、辅导工作。“我教体育,和组内同事录了一些微视频,也在网上找了资源,给学生居家锻炼提供一些指导。”
  唐三良一家热衷公益,唐老师夫妻俩平时经常参加社区组织的志愿服务,其母亲退休前在卫生系统工作,目前,老人正在社区卫生服务站,替隔离居民做一些问诊工作。(毛翠娥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