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建之窗 >> 文明社区 >> 内容
采菱社区网格里 文明养犬氛围浓
发布日期:2021-12-31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处置流浪犬、统计养犬底数、免费赠送狗绳、设置宠物粪坑、开展丰富多彩的狗比赛……天宁区雕庄街道采菱社区通过多种举措,让文明养犬在小区蔚然成风。
  12月29日上午,记者在采菱公寓看到,凡是带着狗外出的居民,都给爱犬拴上了狗绳。一位居民告诉记者,狗绳是网格员送的,在送狗绳的时候,网格员专门提醒,《常州市养犬管理条例》即将实施,对于不文明养犬行为会有相应处罚措施,“这种提醒非常好。”
  采菱社区对于文明养犬的努力,从2019年就开始了。“当时经常有群众来反映,狗不牵绳到处乱跑、随地大小便、突然跑出来吓人等等,所以,社区就专门设计了‘文明养犬总动员’项目,在居民中提倡文明养犬。”社工郭晨全程参与了该项目,对此感触很深。
  郭晨介绍,针对不牵狗绳的行为,网格员们见到一起阻止一起,同时会送上一条免费的狗绳,至今送出近200条,保证社区每条宠物有“一条”。社区还在狗经常活动的地方设置了宠物粪坑,旁边放有纸、垃圾袋等,便于忘带工具的狗主人及时清理。一段时间后,很多狗便习惯了去宠物粪坑,绝大多数狗主人也会及时清理。
  此外,社区还不时组织狗比赛,如犬类运动会、萌宠大乱斗、狗选美赛等,参赛的条件就是它们的主人必须文明养犬。同时,社区不定时请来宠物医院的资深兽医,为养犬居民进行犬类防疫、疾病预防、美容等专业指导,深受养犬居民的欢迎。社区的努力换来了居民们的认可,郭晨说,如今,居民们关于不文明养犬的反映大大减少,即便有,只要网格员一说,对方都会表示立即就改。
  最近,有网格员上报情况,在小区里发现有2条流浪狗到处乱跑。社区立即组织社工、网格员、物业和犬只留检所的工作人员一起,带上专业工具,合力将2条流浪狗送往犬只留检所。
  现在,网格员们一方面配合社工,对居民养犬情况进行全面排查,摸清底数,另一方面加强宣讲《常州市养犬管理条例》,得到了养犬居民的积极响应。(舒翼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