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建之窗 >> 文明乡镇 >> 内容
五一村:力推非公企业党建升级
发布日期:2021-09-14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企业带动乡村振兴,党建引领企业发展。作为全国百强村的代表,横山桥镇五一村工业经济实力雄厚,拥有企业100多家。近年来,五一村强化党建引领,夯实非公企业党建基础,持续推动非公企业党建和经营发展双促进、双提高。
  “兰陵集团第一个党支部成立于1988年,陈人金担任第一任支部书记,引领形成了创新、求实、团结、奉献的‘兰陵精神’。这是兰陵人需要学习的第一课。”日前,在兰陵集团厂区创始人陈人金的铜像前,10多名党员肃然围立,集团党总支书记、董事长陈春源为党员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
  从6间破猪舍、2.3万元资金起家,一路成长为国内知名的涂料钢结构一体化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和服务商,多年来,兰陵集团始终坚持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企业运营高度结合,打造了“党建引领、凝心聚力、再创辉煌”的党建品牌。陈春源说,去年,集团打造了“创始策源地”和“厂史馆”两大党建主题阵地,回溯兰陵党总支的发展历程,对内对外讲好“兰陵故事”。
  把“红色基因”融入企业血脉,江苏江南实业集团党总支下设3个党支部,其中2个党支部建成“红色车间”,在生产线上设置“党员示范岗”。集团党总支副书记、副总裁陆荠芳说,“红色车间”承载着“双培养”的职责,一方面把党的声音带到生产一线,提高一线员工的政治素养;另一方面不断吸纳懂技术、爱钻研的优秀员工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优化和壮大党员队伍。
  目前,五一村党委下辖9个非公企业党组织,拥有企业党员119名。五一村党委牵头,联合非公企业开展村企结对共建、志愿献血、“道德讲堂”进企业、联办文艺演出、党员志愿队服务流动接种车等形式多样的活动,进一步提高非公企业党组织之间的凝聚力。去年10月,五一乡村振兴展示馆落成,成为非公企业党支部经常光顾的“充电站”。
  五一村党委书记徐洁介绍,下一步,五一村将在非公企业党组织凝聚力提升的基础上,打造党建联盟,让各企业党组织轮流“挑大梁”主持党建联盟活动,盟成员单位共享活动阵地及服务设施,以大带小、以强带弱,实现党建资源利用最大化,让分散的党课丰富联盟集体“大课堂”,通过点燃非公企业党建的“红色引擎”,汇聚乡村振兴的强劲动能。( 周茜 蒋心怡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