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建之窗 >> 文明乡镇 >> 内容
狄坂村小微水体河清景美
发布日期:2021-09-15   来源:武进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如果说主干河道是河流中的“大动脉”,那么,散落在村组的河塘、沟渠等小微水体则是这些“大动脉”的“毛细血管”。今年以来,横林镇狄坂村深化小微水体整治,为全域性的河湖管理打通了“最后一公里”。
  狄坂村共有三处小微水体,分别为西湖、东河、人工湖。这些小微水体流动性差、自净功能弱,散布在田间路边、房前屋后,在河道管理中常常会被忽视,成为水生态文明建设的“盲点”。为此,该村投资50万元,对这些小微水体实施了清障清杂、护岸整坡、补植水生植物、调取活水等工程,并将河塘沟渠整治连点成片,既改善了水环境,又营造了人水和谐的自然景观。目前,三处水体不仅达到了“四无”(水面岸坡无垃圾、沿线无污水直排、水体无黑臭、岸线无乱堆违建)目标,更实现了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的“四有”生态环境。
  以人工湖为例,这条河流水域面积达4000平方米。通过整治,氨氮、总磷、高锰酸钾等指数悉数达标,不仅水面清洁,水体透明度好,而且水生动植丰富,周边绿化覆盖率也达到90%以上,真正实现了河清景美,得到了群众的充分肯定。(唐静洁 王兴法)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