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建之窗 >> 文明乡镇 >> 内容
常州武进:小流域治理治出“水美乡村”
发布日期:2021-10-27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屋舍俨然、青石铺路、绿水良田……依托戴溪片区小流域综合整治工程,武进区洛阳镇圻庄村对全村河塘水系进行了沟通和治理,原本的黑臭河塘如今大变样,成了赏心悦目的湿地公园。

  在圻庄村谢家头村民小组,有一个超5万平方米的湿地公园,村里将这一片水系打通,用亲水廊道连接,打造了一处湿地好风景,村民们沐浴着秋日暖阳,前来散步、赏花、垂钓,怡然自得。村民黄文中说:“以前,这河里都是臭水。这次整治后,环境变好了。现在每天来这里散步的老百姓很多,晚上我们都喜欢到这边转一转。”
  圻庄村这片河塘被纳入了洛阳镇小流域综合整治二期项目,该项目工程总投入超1000万元,规划建设一个完善的乡村湿地系统。村民的生活污水及农业尾水通过农村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进行一级净化后,进入种有水生植物的池塘进行二级净化,最终进入表面湿地完成三级净化,达标排放至东洋岸河,流入武进港。河塘周围增设灯饰,步道建设使用红石,在建设中保留了历史文化特色,不仅留住了“记忆”,也留住了浓浓乡情,成为圻庄村水环境治理中的一道美丽风景线。
  今年以来,洛阳镇将河长制工作延伸至小微水体治理,不断向居民宣传爱水、节水知识,提高村民自治意识。洛阳镇水利部门表示,他们将继续落实河长制,推进生态河道和湿地公园建设,为全镇居民提供更好的生活环境,同时加强水质管理,进一步完善公共服务设施,做好长效管护工作。
  洛阳镇圻庄村党总支书记杨红亮表示,综合整治的成效得到了老百姓的肯定,现在,整个村庄的水环境得到很大提升,后期还将进一步优化。
  生态势能最终要转化为发展动能。下阶段,洛阳镇将在圻庄村周边实施小菜园工程,通过建设引水渠、水系沟通、土地翻整,使土地更加肥沃。在景观提升方面,小菜园周围将建设宣传栏、假山、休憩亭,让村民在水利建设中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共享生态建设成果。(郑雨露 常水利 纵兆轩)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