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建之窗 >> 文明乡镇 >> 内容
五一村构建“1+3+N”工作法: 激活乡村治理“新引擎”
发布日期:2021-11-15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乡村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记者12日从常州经开区横山桥镇五一村获悉,该村加快构建“1+3+N”工作机制,探索党支部书记“一肩挑”,借助村民议事会、村企共建、群众“家门口”志愿服务队等模式,有力地促进了农村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为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基础,也为全省基层社会治理提供了“五一经验”。
  党建引领,织密基层治理“一张网”。五一村积极完善网格化管理服务体系,实行网格党支部书记、网格长“一肩挑”,落实党群直通站阵地建设。“支部建在网格上、党员沉到网格中、服务融入网格里。”五一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徐洁表示,结合驻区单位、结对机关的资源优势,村里找准党建联盟的主体功能定位,加快推动“乡村治理合伙人”工作,设立“平安前哨”工作站,依靠民警、综合执法人员、村民小组长、保洁员等组成前哨信息员,开展人口管理、治安防范、服务群众工作。
  以“自治”为基础,五一村组建村民议事会,“依靠多数人”做好部分受工程影响群众的思想工作,并为景观规划设计、核心片区提升提出了许多“金点子”,营造了乡村建设上下联动、民主自治同频共振的工作格局。今年初,村里还设立了民主理财小组、纪律监督小组、村务公开监督小组,构建起多道“护廉网”,协助村委会开展基层治理。同时,充分发挥好“五员”作用——“监督员”监督强农惠农政策落实,“管理员”完善村级“三资”事项管理,“安全员”监督村级工程建设安全,“调解员”调解村级矛盾纠纷,“调研员”充分收集村情民意,为群众发声。
  凝聚“N+”社会力量,绘就基层治理“同心圆”。五一村利用产业资源优势,率先走出了一条工业立村、集体强村、三产兴村的发展道路。近年来,全村加快集聚各类人才与工商资本,助推村、企、民三方互惠共赢,形成了宜居宜业、村强民富、服务优质均等的同城化发展模式。充分调动村企志愿服务力量,组建13支新时代文明实践专业志愿服务队和6支非公党支部党员志愿服务队,开展形式多样、接地气的活动,通过“点单”“派单”式服务,推动志愿服务精准有效、配送到位。
  “持续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抓好支部建设,统筹推进乡村治理现代化。”徐洁表示,五一村将不断推动自治、法治、德治“三治”有机融合,进一步完善基层治理模式,让乡村发展既充满活力、风景秀美,又幸福和谐。(马浩剑 周茜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