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建之窗 >> 文明乡镇 >> 内容
金坛儒林镇: 小区小菜地连着大民生
发布日期:2021-11-16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金坛区儒林镇开展“大走访”察民情、听民声,从小事做起,主动用创新思路和举措解决百姓所需所盼,走出了一条接地气的为群众办实事路子。
  该镇五叶村天香苑安置小区的东南侧,有一块约24亩的闲置地块,长期被部分居民据为私家菜地,引发不少矛盾。同时,毁绿种菜也屡屡发生,影响了小区安居环境。
  五叶村委通过走访,根据动迁安置群众生活需求,用近2个月时间逐一化解矛盾,并将24亩“私家菜地”化零为整,清理平整后打造成天香苑小菜园。村委还出资铺设田间小道、建造5个蓄水池,为居民种菜、灌溉提供便利。
  天香苑小菜园今年10月建成后,按照每块0.2亩的标准,划分成83块独立的小菜地,通过公开招租方式,全部出租给天香苑小区居民种植。
  “出租前村委就张贴了公告,小区居民自愿报名申请菜地,按照先到先得的原则,83块菜地不到一周就全部出租出去了。”11月11日,五叶村党总支书记尹金虎告诉记者,小区居民大多是失地农民,租种菜地后,他们吃菜不愁,降低了生活成本,也能让上了年纪的村民离乡不离土,继续保留农耕生活习惯。
  “你们看,这小青菜、大蒜、生菜、菠菜长得多好。”租到小菜地后,51岁的居民朱美娣精耕细作。她说,每样都种一点,一家人吃菜足够了。以前自家有菜地,搬到小区后天天买菜吃,一是不适应,另外负担也重。村委为村民们建了这个小菜园,住在楼房里也能吃上自己种的蔬菜,还能锻炼身体,村民们都特别满意。
  离天香苑安置小区不远的美丽乡村柚山村,因实施长荡湖退圩还湖工程,许多村民种植蔬菜的自留地也被征用。村委根据这一情况,及时在村旁整理出一块土地,建成柚山村党建联盟果蔬园,选派有责任心的村民种植经营,每天按成本价供应蔬菜,同样降低了村民的生活成本。(葛珺 赵鹤茂)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