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建之窗 >> 文明乡镇 >> 内容
五一村:让法治精神在乡村生根
发布日期:2021-11-23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远山如黛,近水潺潺,公园广场、24小时图书阅览室、乡村振兴馆等文化阵地错落有致,乡村文化呈现欣欣向荣的景象;“五民”服务工作法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三官一律”进网格引导群众知法守法,让法治精神在乡村生根;遇到矛盾,有“法律明白人”说法评理,多元共治提升群众获得感,法治的力量滋润着乡村的每个角落。
  作为第十批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五一村秉持“让老百姓说共产党好”的初心,坚持党建引领,将民主自治与法治实践深度融合,改善村域法治环境,形成了浓厚的法治氛围,先后被授予全国文明村、全国生态村、全国模范村民委员会、江苏省文明村标兵、常州市美丽乡村等荣誉称号。以法治赋能乡村治理,拓展着人们对乡村美好生活的想像。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五一村党委下设3个党总支、14个党支部,其中非公企业党支部10个,党员307名。如何服务和管理辖区近万人,考验着村党委的治理能力。
  充分发挥村党委的战斗堡垒作用,五一村以网格精细化管理为抓手,村“两委”干部担任“法治带头人”,定期开展《民法典》等法律知识培训,推进队伍建设,提升综合业务素质。网格长担任“法律明白人”,收集社情民意、普及法律常识、服务基层治理、化解矛盾纠纷,以法治思维开展基层治理工作,运用法律化解基层矛盾纠纷。网格员作为“学法中心户”,以点带面,普及婚姻家庭、侵权责任、土地承包流转等法律知识,引导村民关注并以法律武器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行使在管理中的知情权、参与权以及表达权,切实促进民主自治。
  横山桥法庭庭长黄文娣时常到五一村宣传法律知识,是理论宣讲志愿服务小分队的骨干成员。她讲述的案例通俗易懂,群众喜欢听也听得进。
  法官、检察官、警官、律师“三官一律”进网格推动法律服务精细化,引导群众更好地知法、守法、用法,在网格内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五一村组织道德讲堂宣讲员志愿者服务队、老娘舅调解队等13支志愿者队伍,推动网格、警格融合发展,推进平安前哨工作站建设,做到小事不出网格、难事不出村委、大事不出乡镇。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初心驿站等,村里将历史文化与法治教育相融合,引导村民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五一村以“民情我系,民需我做,民难我帮,民富我促,民心我向”的“五民”服务工作法为抓手,积极开展“三访两微”活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今年以来,完成自来水管网改造、自然村道路修复、河道清淤等民生实事30余件。
  作为横山桥镇首个“乡村治理合伙人”项目示范点,五一村与常州经开区公安分局反电诈警花宣讲团、常州市心理学会青少年心理专业委员会、江苏博爱星律师事务所等5家单位签署“乡村治理合伙人”框架协议,聚焦反电诈、青少年心理健康等方面的需求,形成社会治理的整体合力。
  以智能化、数字化为突破口,五一村最近与常州联通公司共建“数字乡村”平台,研发上线“数字五一”小程序,打造智慧党建、专项公开、便民服务等板块,并建立“三单一响应”工作机制,在满足村民需求的同时,为企业提供相关服务,实现信息、资源共通共享,节约企业运营成本,提升乡村治理的覆盖面、透明度、精细化和专业化水平。(马浩剑 周茜 陆颙晔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