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建之窗 >> 文明乡镇 >> 内容
南渡镇庆丰村:“党建+”擦亮乡村振兴“底色”
发布日期:2021-12-07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在溧阳市南渡镇,有一个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村——庆丰村。这个村,一年四季景色宜人,因“万亩丰产方”核心区域位于该村,故被誉为“苏南第一方”,一到秋季,更是一派丰产丰收的喜庆景象。
  今年获评“江苏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庆丰村党总支,近年来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利用良好的生态和地理环境,聚焦民生痛点难点,因地制宜探索构建“党建+特色产业”,激活乡村振兴之“力”,培育庆丰大米等品牌,开发系列特色农产品,不断提升大米等农作物的附加值,曾经利润微薄的水稻产业,成了老百姓们夸赞的“致富稻”。
  有了“致富稻”,庆丰村党总支还不断延伸稻米品牌的产业链。2011年,大学生夫妇潘叶飞和王颖放弃百万元年薪,回到潘叶飞的老家溧阳二次创业,创办粮食家庭农场。庆丰村也给这对热爱农业的夫妇提供助力,协助他们办家庭农场,注册“养地农”商标。他们种植的有机米虽然亩产只有115公斤,但创造了“米以亩卖”的神话,吸引了很多上海、深圳、天津、北京等城市的客户。
  值得一提的是,几年前,夫妻俩种出的“旱糯”因销售渠道不畅,又卖不上好价而运到浙江一家黄酒生产厂请求代加工。出酒以后,品质之好震惊了酒厂的酿酒师。随着合作的加深,潘叶飞对粮食种植深加工有了全新的认识,自此开始自己酿造“溧阳乌饭酒”,将农场的生产、加工、销售打造成了一条完整的产业链,一举将高品质粮食转化为高效益收入。由此,庆丰米酒工坊也成为延伸稻米品牌产业链附加值的一张“名片”。
  集体经济强弱关系脱贫成果的巩固和村民的幸福感。庆丰村党总支再次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走“党建+集体经济”之路,夯实乡村振兴之“基”,成立了股份经济合作社,村集体流转近3000亩土地,通过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对外招租,增加集体性经营收入;通过土地征收,盘活蒋家、陆家、杨家3个自然村10多户农民的闲置房屋,每年为村集体增加经营性收入60余万元;积极推广“认养农业”,仅通过稻米认养和出售,就直接盈利100多万元,稻田认养面积达154亩。
  庆丰村还依托“党建+生态保护”,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美意田园行动。丰产方沿线的蒋家、陆家、杨家3个自然村环境面貌脱胎换骨:乱披乱挂不见了,900多平方米的违章搭建一扫而空;曾经脏乱的河塘变清了,水清、草茂、鱼肥、鸟翔的美好景象重现眼前;杂乱的庭院变整齐了,家家户户门口种上了花卉,庭院环境在村民自管下优美而宜人。2020年,金色庆丰农旅小镇综合体二期项目圆满落地,从美食、民宿、公共设施、艺术基地等多方面着手,建成禾下生态餐厅、风吹稻花民宿、一舟影院、姜丹书艺术空间等14个特色空间,吃住游购娱一体化发展,全面提升村庄硬件设施,打造了城乡融合发展的“庆丰样本”。
  庆丰村以“党建+”模式,不断寻求乡村振兴新突破、新发展,促进了当地特色农业衍生品高附加值进一步研发,推进了工农旅的融合发展,擦亮了乡村振兴“底色”,使村庄环境美、乡村旅游火、百姓生活富、乡风民风好、特色产业突出的美丽乡村建设有了可持续的生命力。(郑雨露 魏兴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