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建之窗 >> 文明乡镇 >> 内容
金坛区儒林镇:水清岸绿人舒畅
发布日期:2021-12-20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真没想到,抽出来的水会变得这么清。”12月13日,金坛区儒林镇城管工作人员田国军说,他和在现场的群众都不敢相信,集镇“顽疾”庙石桥河水竟然大变样。
  庙石桥河属于断头河,长期水流不畅导致河水发黑发臭。因为这条河处于儒林集镇中心地段,黑臭的河水既影响集镇整体环境,也严重影响周边居民的生活质量。只有让断头河河水流动起来,才能彻底提升集镇人居环境。儒林镇党委、政府决定实施“活水畅流”工程,在多次深入实地调研,不断优化施工方案的基础上,确定了小成本、低难度的巧妙办法——摒弃开挖明河、破路埋设管道的传统施工方法,通过提升原有泵站的功能,利用现有废弃河道和省道239管涵,只需在沿绿化带铺设400米管道,便能在不影响省道正常通行的情况下,将800米开外的儒林中河河水引入庙石桥河,实现“活水畅流”。
  在治理庙石桥河黑臭水体的同时,该镇党委、政府全力以赴解决“大走访”中群众反映的问题。其中,群众反映较多的是儒林集镇健身公园内没有公厕和遮阳避雨的地方,还需绕路进入公园。该镇规划建设部门按照科学合理的设计,对公园进行提升改造。新建一座公厕和65平方米景观廊道,开辟公园北侧出入口并铺设100多米长的人行步道,进行公园绿化补植……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崭新的健身公园便展现在集镇居民的面前。
  “现在,有了干净的公厕,不文明现象也不见了。每天到这里晨练、跳广场舞,晒晒太阳、聊聊天,大家都觉得政府这件实事办得好。”来健身广场活动的集镇居民由衷地说。
  据了解,近期,儒林镇还将加快推进如意湖湿地公园、镇村口袋公园等民生实事项目建设,不断优化农村人居环境,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葛珺 赵鹤茂)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