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建之窗 >> 文明校园 >> 内容
常州工学院与西夏墅镇校地合作谱写红色篇章
发布日期:2021-09-06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发掘红色资源、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是高校立德树人的内在需要。近日,常州工学院与新北区西夏墅镇合作开展的“红色基因发掘”系列项目正式结题,形成了一批有思想、有温度、有情怀的红色文化成果,丰富了地方红色精神谱系,拓展了铸魂育人和党史学习教育载体平台,让地方红色文化焕发新生机。

  扎根地方担责任,发掘地方红色资源
  常州西北部有块充满红色传奇的热土,在常州市和新北区党史上具有重要地位,这便是常州市新北区西夏墅镇。
  1926年,这里成立了新北区第一个党支部(常武地区最早的3个党支部之一)、随之出现了常武地区第一个农民武装,为常武地区解放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另外据西夏墅镇志记载,从这里走出了131位烈士,其中正连级以上干部烈士31位,在全国都实属罕见。
  2020年11月,常州工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美术系副主任苏卉君前往西夏墅镇挂职,成为校地间合作发掘地方红色资源的桥梁。经过多轮交流互动,常州工学院与西夏墅镇达成合作共识,启动“红色基因发掘”系列项目。双方携手深挖西夏墅红色文化资源,通过发挥高校人文社科、艺术设计人才优势,打造党史学习教育“实境”课堂,致力于把党的红色故事整理好、研究好,把党的宝贵经验宣传好、传承好。
  精诚合作勇担当,弘扬地方红色文化
  同福茶馆、烈士墓碑,在常州工学院和西夏墅镇合作的近一年中,该校为当地打造了一批乡村红色旅游打卡点,机关单位、高校师生、中小学生等前往学习打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充分发挥学科专业、研究力量等优势,常州工学院汇集全校人文社科领域相关专家教授组建团队,全力投入研究,多线并进推动各项具体工作。
  经过双方的通力合作,在今年“七一”前夕形成了《西夏墅红色基因谱系研究报告》、革命人物书籍《龙华烈士恽雨棠》、原创革命歌曲《每次想起你——致家乡的烈士们》、纪实电影《西夏墅烽火源》、新北第一个党支部成立旧址展厅、一个乡村红色旅游打卡点、一个党史学习教育基地等“七个一”重要阶段性成果。这既是新北区发掘红色资源、传承红色文化、赓续红色精神的重要成果,也是校地双方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最好的方式。
  据了解,下一步,学院将联合西夏墅镇政府,促进乡村旅游和乡村振兴的协调发展,除了将红色元素融入当地各景点,还将开发互动参与式的旅游项目,进行沉浸式学习。
  立德树人强使命,传承地方红色基因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遍访各地革命热土时,反复叮嘱要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常州工学院认真践行总书记叮嘱,通过“红色基因发掘”系列项目为青年学子传承红色基因提供了丰富的内容和载体,为学校铸魂育人工程提供了鲜活的案例与生动的平台。
  学校还积极推进红色精神谱系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百名师范生讲百篇党史故事”团队通过学生网络微党课的方式讲述革命烈士恽雨棠的英勇故事;“常小燕”大学生理论宣讲团赴西夏墅追寻红色记忆;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队陆续奔赴同福茶馆、烈士墓碑等场所,在“行走中的思政课堂”中追忆先烈的革命精神,赓续红色血脉。近年来,学校充分利用地方红色文化资源,持续深化“常州三杰”红色文化品牌打造,精心打造建设了“常州三杰”群雕文化广场、成立了“三杰”干部学院、打磨了弘扬“三杰”精神的微党课、开展“三杰班”评选创建工作,引导全校师生传承“三杰”精神。
  常工院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学生丁文梁是“常小燕”大学生理论宣讲团成员之一,今年暑假,他走进西夏墅镇,开启红色研学之旅。“通过研学,我又一次走近常州地方党史人物,了解地方文化和基层新时代文明实践,为进一步讲好中国故事、讲亮中国之声、讲清中国之理提供了新鲜素材和生动案例。”
  红色资源记录了共产党人筚路蓝缕的来时之路,是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的生动教材。常州工学院与西夏墅镇的红色基因项目正朝着形式更加多样、内涵更加深刻、影响更加广泛的方向持续深入推进,真正使红色历史留下的宝贵财富转变为推动新时代高校立德树人的磅礴力量。(周绍萍 王超 尤佳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