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建之窗 >> 文明校园 >> 内容
华翀: “90后”男孩的“侠骨柔情”
发布日期:2021-09-09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回过头,给赶不上队伍的孩子一点等待;弯下腰,给难过的孩子一个温暖的拥抱;抬起头,和孩子们一起沐浴灿烂的阳光。”这是华翀写在日志里的一句话。

  在郑陆镇中心幼儿园,每个小朋友都知道这个园里有个“华哥哥”,户外活动场地的迷宫是他参与设计的,创意街区的废旧自行车搭建是他安装的,还有学校的各类活动,总能看到“华哥哥”强壮又卖力的身影。

  男幼师,一直是幼教行业的“稀有物种”。2011年,常州幼儿师范学校招收了首批男幼师,华翀是三十分之一。据他了解,到目前为止,天宁区的男幼师也不超过60人。
  “正因为少,所以才更需要发挥出自身的能量,为孩子们撑起一片天。”华翀觉得自己私底下是个挺“粗糙”的人,但面对孩子时却“细之又细”。平日里,他喜欢观察孩子,去分析他们行为背后的心理动机;融入孩子,和他们一同游戏,感受他们内心的喜悦;蹲下身子,用孩子的语言交流,和他们一同体味苦辣酸甜。
  刚当老师的第一年,华翀并不像现在这般如鱼得水,面对孩子和家长常常忐忑和无措。“毕业的时候20岁,自己还是个孩子,却要面对一群孩子,总有一种不信任和不被信任的感觉。”不被信任是怕自己做不好,没办法让孩子喜欢,让家长信服;不信任是自己不了解孩子,不确定他们能掌握多少技能,教学的难易要怎么把握。
  后来,在“师傅”的指引和示范下,他开始“了解孩子,爱上孩子”。华翀的首任配班老师对他的影响很大,从那时候起,他学会了把孩子们放在心上,观察记录孩子点滴,“有的孩子不守规则,呵斥是没有用的,必须明确告诉他该干什么,并且分配力所能及的任务给他;有的孩子内心敏感,就不能当面批评,需要在背后悄悄指出问题;有的孩子动手能力不强,那我就多创造机会,带他们做搭建的游戏,去户外自己建构游戏区……”
  工作6年,华翀升任郑陆中心幼儿园的教科室主任。“我现在很享受和孩子们在一起的时光,我们互相信任,我们在一起特别有安全感。”(宋婧 徐佳誉图文报道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