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建之窗 >> 文明校园 >> 内容
陈海燕:愿做一束微光,照亮孩子们的追梦人生
发布日期:2021-09-10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我希望每个学生都能拥有成长的收获和快乐,让师生彼此的遇见成为生命中最美好的记忆。”常州市兰陵中学的陈海燕老师,其朴实无华的外表下裹藏着一颗炙热的教育初心。

  陈海燕工作16年,担任班主任14年,她用真诚诠释着教育的真谛,用热情浇灌着希望之花。继被评为常州市师德模范后,今年,她又当选为常州市高级班主任。

  陈海燕是兰陵中学九(1)班班主任。她经常放弃放学后及周末休息的时间,走进班上特殊学生的家庭,感受他们的冷暖,鼓励孩子们奋发图强。在她眼里,付出亦是一种幸福。
  本学期开学前夕,陈海燕又来到学生小黄家,送上一只新书包和一些文具用品,给即将升入毕业班的小黄鼓劲加油。
  陈海燕班上的孩子大多数来自新市民家庭,一些同学暂住在出租房里,生活比较拮据。她用自己的方式,默默关心着这些孩子们:她经常从工资里拿出小部分用作班级基金,购买奖品,设置多个奖项奖励家境贫寒的学生;冬天,她看到两个孩子的衣服单薄,心疼不已,就悄悄去商场给他们添置羽绒服……“相对于他们的学习能力,我更害怕这些孩子因暂时的困难放弃学业,我必须让他们拥有足够的自信和坚持下去的勇气。”
  将学生视如己出的陈海燕,赢得了孩子们的心,成为学生心目中的“陈妈”。小黄说,每当自己想要放弃的时候,都是“陈妈”的鼓励让他重新振作起来。这次,在中考心愿卡上,他坚定地写下了一所四星级高中的名字。
  小宋同学成长于单亲家庭,家境困难。去年疫情期间,因家中没电脑,他在线学习成为麻烦事,加之母亲复工后,他一个人在家,生活也没人照料。陈海燕闻讯后,主动邀请小宋搬到自己家,既解决了他在家不便上网课的烦恼,也解决了宋妈的后顾之忧。“我儿子和他年龄相仿,两人一起学习,一起运动,很快成了玩伴。”陈海燕的关爱让小宋打消顾虑,安心学习。直到开学复课,他才恋恋不舍地离开。
  现在市五中读高三的小吴,说起初中班主任陈老师时满怀感激:“我很小就和妈妈分开了。陈老师如同母亲般的关爱温暖了我3年的初中生活。”小吴和奶奶相依为命,奶奶平日以卖手工棉鞋维持生计。在学校的爱心义卖活动中,陈海燕发动全班为小吴奶奶的手工棉鞋“吆喝”,当大家把600多元爱心义卖款交给小吴奶奶时,老人感动得热泪盈眶。在陈海燕的带领下,孩子们帮助了别人,也快乐了自己。
  陈海燕教语文。节假日,她带同学们踏上寻梦之旅,从荆川公园到苏州园林,从初中校园走进大学校门,师生一起追逐诗和远方。她期待,每个孩子在学校里都能抬起头走路,她更期盼,孩子们走出校园后也能选择有尊严的生活。就这样,作为学生人生道路的引路人,她引领着孩子们采撷一路风景。
  在“双减”政策的实施中,陈海燕号召学生积极组建“学习共同体”,鼓励学生互帮互助,协同任课老师共同帮助后进生。
  现在常州大学就读的吴雨清动情地说:“兰中的3年,我留下了最美的回忆。感谢陈老师带我们去远方,用寻梦之旅点燃了我心中的梦想,让我更加坚定了前行的步伐。”
  “张桂梅校长说,要让学生远方有灯、脚下有路、眼里有光。我愿成为一束微光,照亮孩子们的追梦人生。”陈海燕说,为了自己所爱的学生们,她将坚守在讲台上,无怨无悔。(毛翠娥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