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建之窗 >> 文明校园 >> 内容
吴粉珍:做乡村教育的“筑梦人”
发布日期:2021-09-13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深一脚、浅一脚,走在崎岖坎坷的小道上;紧一步、慢一步,把失学孩子拉回课堂;风一更、雪一更,照亮山里娃的求学路;山一程、水一程,送他们走向更广阔的人生。”这是“感动江苏教育人物——2020年最美班主任”颁奖仪式上,组委会给予金坛区罗村小学吴粉珍老师的颁奖词。

  36年的乡村教学之路,吴粉珍一路汗水一路歌。她用坚定的信仰点亮农村孩子的希望,影响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年轻人,化身乡村教育路上默默无闻的跋涉者。
  扎根山村,奋斗不止
  1985年,年仅17岁的吴粉珍来到原金坛罗村乡山蓬村小学做代课老师。山蓬村是罗村乡最穷的一个村,孩子辍学是常有的事。
  为了不让一个孩子掉队、不让一个孩子失学,吴粉珍白天在校潜心教学,放学后为学生义务补习,晚上去学生家耐心劝学。初入岗的那几年,她将一个又一个孩子重新带回教室,留在课堂。
  打铁还需自身硬,只有初中文化的吴粉珍深知,照本宣科定不能致远,她走上了一条艰辛而漫长的自学之路。十多年间,无数个月挂西山的周日早晨,她开始了30公里的进修骑行,还得带上一根小棒给自行车掏泥巴;无数个夜深人静的夜晚,旧案清灯伴书香,她在上百本进修书刊上留下密密麻麻的笔记。中师、大专、本科……凭着可贵的毅力,吴粉珍努力拔节,在乡村教师的岗位上百炼成钢。
  诲人不倦,爱生如子
  36年的班主任生涯,吴粉珍关爱每一个孩子的成长,感受每一个家庭的酸甜。她将每一个农村娃都视如己出,从不放弃。
  吴老师曾经的学生陈兵,10年前随父母从贵州老家来到金坛,在罗村小学结缘吴老师。2013年底,品学兼优的陈兵跟随父母回了老家。虽分开了,但吴老师还不时关心他的学习生活。2014年2月底,她在电话回访中得知,在老家念书不适应的陈兵有了辍学的念头,她当即向陈兵父亲承诺:让孩子再回金坛读书,生活由她照料。从那以后,吴老师多了一个“儿子”。每天,陈兵与她一起上下学,直到在金坛读完初中回贵州。去年陈兵考上了贵州医科大学,他说,吴老师的恩情没齿难忘。
  教学中,吴老师给自己定下了“五优先”原则:让学困生优先提问、优先展示,对学困生优先批改作业、优先表扬鼓励、优先辅导。为了给孩子提供更好的教育,每个月,她工资的一部分要用来为孩子们购买和复印教学资料。
  弦歌不辍,薪火相传
  吴粉珍凭着严谨的教风、正直的人品以及对学生无微不至的关爱,影响着每个孩子。在她的课堂里,孩子们插上理想的翅膀,飞向更广阔的人生舞台。一大批学生更是循着她的足迹,走上教师岗位,传递爱与奉献的真谛。“理想是当一名像吴老师这样的好老师。”西城实验小学的汪月红老师回忆起求学路时说,吴老师的谆谆教诲在她心里播下了一颗种子。
  平时工作中,吴老师就像一个转动的陀螺,时刻充满活力与干劲。工作热情感染了周围同事,年轻老师们扎根农村教育的劲头更足了。
  吴老师业务能力强,曾多次有调动进城的机会,她都放弃了。她说:“乡村里的孩子更需要我。”
  “感动江苏教育人物——2020年最美班主任”“常州好人”“常州市十佳师德标兵”“常州市优秀班主任”……一个个荣誉接踵而来,吴老师用行动赢得了学生的喜爱和家长的认可,也收获着职业幸福。荣誉加身的她初心不改——将一颗赤诚之心献给了这份她热爱的工作,坚守乡村教育那一方天。(毛翠娥 图文报道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