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建之窗 >> 文明校园 >> 内容
做红色引路人,帮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发布日期:2021-09-22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王燕来自常州市局前街小学教育集团,是一名语文老师,她被同学们亲切地称为“豌豆老师”。
  “《安徒生童话》故事里那颗最小的豌豆,立志为大家做点事,就高兴了。所以,她爬上窗台,让一个生病的小姑娘看到了生命力的强大。我希望自己就是那个小豌豆,让我的学生健康快乐地成长,这是我最朴素的梦想。”王燕说。
  要想当个“好先生”,先得做个“好学生”。为变革传统的语文课堂教学模式,王燕积极投身课改实践,赴各地考察学习,带回第一手学习资料,带领周围老师一起探索。她专注于课外阅读研究领域,从2007年开始的大量阅读,到2013年的绘本阅读,再到2017年的整本书阅读,她深耕课外阅读领域,为全国各地的老师们讲学、授课,一起播撒阅读推广的星火。
  作为天宁区王燕教师发展工作室的领衔人,她聚焦整本书阅读中“学习地图”的开发与运用的研究,与统编教材紧密结合,探寻整本书阅读的操作模式,开发出导读课、推进课、交流课的示范案例,为小学语文老师进行整本书阅读教学提供可操作的路径。
  在做绘本研究时,王燕发现,许多执教老师选择的都是国外的作品,很少提及中国原创作品。于是,她开始了对中国原创作品的网罗之旅,希望通过对大量以“中国”命名的原创儿童文学的研究,探寻它们内在的中国元素,挖掘出一条通过阅读,让学生感知“可记忆的中国”的路径。上学期,六(3)班的学生们读完了100回的《西游记》原着。除了带领学生阅读,王燕还热心参加公益,报名参加了常州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心的公益项目,她在社区为孩子讲绘本,分享亲子阅读的36个小妙招。“希望孩子们能在阅读中感悟‘吾家吾国’‘吾文吾字’,让传统文化成为孩子们宝贵的童年记忆之一。”
  为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播下信仰的火种,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在学校党支部书记李伟平的带领下,王燕和同事们一起,挖掘身边的红色资源,扎实开展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
  局小集团中山路小学是逸仙中学旧址,也是常州城区第一个党支部成立的地点。大家从学校的革命历史中挖掘精神文化资源,将旧址布置成“恽逸群生平事迹展”“常州红色师表展”,由小讲解员入馆宣讲,让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入耳入眼入心。学校还将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落实到各项活动中,开设多项社团活动。编长征草鞋、塑英雄群像、唱革命组歌……学生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对党史的了解程度有了明显提升。
  回顾自己的教学生涯,王燕认为自己所做的,都是一个小学老师该做的事。“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教师作为学生的‘引路人’,有责任也有义务呵护每一棵幼苗茁壮成长。”她表示,在今后的教学生涯中,她仍将成为孩子们的“贴心人”,帮助学生在心里埋下“真善美”的种子,让他们成为有家国情怀、有感恩之心的人。(尤佳)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