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建之窗 >> 文明校园 >> 内容
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致力于打造儿童“创学堂”
发布日期:2021-10-18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课后服务时间,五年级同学为“善耕园”中的花草松土。

  上个月,在常州经开区教师节表彰大会上,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以下简称“经开实小”)被评为“十佳”主动发展示范校。
  近年来,经开实小在“诚善”文化的熏陶下,以常州市课程改革前瞻性项目《“创学堂”:指向创新思维的教学实践探索》为引领,学校整体构建了“诚善”课程体系,融“学”“创”“展”“评”为一体,业已成为学生创新火花的浸润场。
  “创学·堂”学习模型,遵循学习规律
  新学期开学,经开实小开展了以“聚焦创新思维,提升儿童思维品质”为主题的校本研修活动。
  在示范课展示中,数学教师胡洁给六(6)班授课《百分数的认识》。胡老师从学生实际入手,设计了“怎样比较三场比赛的投篮情况?”这一具有挑战性的学习任务单,让学生在生活实例中感知并正确运用以解决实际问题,真正体会“数学来源于生活,又应用于生活”。“设计挑战性学习任务,目的在于让学生经历从对比到发现、具象到抽象的过程,让学生在比较、交流、整理等活动中,建构数学知识。”胡洁说。
  这是学校“创学·堂”学习模型的折射。课程中心主任谢玥介绍,学校建构了“挑战性学习任务—探究性学习时空—互动式深入会谈—创新性知识运用”的校本化学习模型。“这种课堂结构模型是像水一样灵动的,不固定在某个环节。这是传统课堂的转型,是现代课堂的再创新。”
  “创·学堂”创意表达,体现创意脉络
  “大家好,我是经开实小创客集市第一期的发起人,六(5)班的汪海棠,本次活动由我进行策划、组织。”4月底,一场由经开实小学生自主发起的创客集市在校园里火热举行。集市上,宫扇、创意造型饮料瓶、手绘圆木等32件学生手工作品悉数亮相,吸引了众多师生驻足。
  这是经开实小“创·学堂”学习成果展示的发布平台,每一件成果都是学生创意表达的呈现。记者了解到,除了“创客集市”,学校还定期利用公众号平台,推出“创研发布会”,同学们可以在平台上展示自己生活中的新发现、小创作,充分感受创新带来的成就感。
  校长丁雄鹰说,学校在建设基于校本课程实施的“创·学堂”时,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有益思想、艺术价值与时代特点融入校本课程。“王日曦班”“书式生活馆”“善创劳动场”作为学校重点打造的“创·学堂”,旨在引导学生通过创新的方式,将传统文化的本质更具时代性地表达,使“学科育人”中育“创新精神”得到彰显。
  “创学堂”物型课程场域,助力“双减”落地
  本学期,学校依托“创学堂”项目开启“四季里的科学”新课程,将“二十四节气”“非遗”文化同科学课进行融合,面向高年级开辟了“善耕园”,带领学生在四季的流转中学习观察、记录、体验劳作乐趣。
  “在每天的精心呵护下,菜种已经破土发芽,茁壮起来。”五(2)班周靖程在自己的观察日记中写道。在“善耕园”里,他和小伙伴亲近了大自然,还感受到了科学的魅力。
  在经开实小,教室、场馆处处成为学生创新思维的培育地。“双减”政策下,学校全面铺开“1+X”课后服务,更是用活场域资源,将课堂搬到更加广阔的户外。学生中心主任沈迪倩介绍,“X”是学校根据学生爱好,坚持五育并举,精心组织的创意性服务活动。音乐与书法的融合,皮影与英语的碰撞,民族乐器和西洋乐器的交融互补,“诗书画印”的传承与创新,“善耕园”与“吾艺园”的探秘,都着眼学生开拓视野,增强实践。
  “学校的‘1+X’课后服务是‘创学堂’理念下一个充满活力的创意细胞,一个不可或缺的组成机体。”丁雄鹰说。(杨曌 蒋彩华)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