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建之窗 >> 文明校园 >> 内容
三河口小学挖掘360位“宝藏家长” 每周一课后服务开设“特别课程”
发布日期:2021-10-21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我是俞丁琦的爸爸俞文炎,目前在常州市华立液压润滑设备有限公司做管理工作,作为一名光荣的家长助教,我今天要和同学们一起探讨如何‘冲向天空’”。10月11日下午4点,毕业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飞行器设计专业的俞文炎,走进三河口小学二(4)班,一一介绍了热气球、孔明灯、飞机等各自冲向天空的原因,也带着孩子们一起想象人类如何“上天”。
  徐诺宸妈妈、姚佳雯爸爸、张雨桐妈妈……带着图书、带着手工、带着故事,带着一颗看护孩子的爱心、耐心和责任心,当天,36位家长助教走进三河口小学36个班级的课后服务课堂,为小学生们提供“特别课程”。体验完“特别课程”后,学生们都意犹未尽。
  “‘双减’政策实施以来,学校1500多位学生中99%的学生选择了参加课后服务。”三河口小学的校长顾闯平说,为满足学生的多样化需求,学校确定了每周一为家长助教服务日,让个性化兴趣课程更加丰富精彩、有趣有益。目前,每个班级都招募了10位家长助教,共360人,平均一学期每人上课一两次。
  翻阅家长志愿者的登记表,有的会唱歌跳舞,有的会养护花草,有的喜欢英语,有的擅长手工……可以发现,人人都是“宝藏家长”,个个藏龙卧虎各有特长。
  “他们的加入,不仅丰富学校课后服务的课程种类,也开阔学生的眼界,拓宽学生的思维。”顾闯平说,“志愿者家长特别课程”是“双减”政策下的创新举措,实现学校做“减法”,课程建设做“加法”,通过这样的形式,最主要的是更好地拉近学校与家庭的距离,有效地利用家长资源,使家长成为学校教育的合作者、参与者、支持者,实现家庭与学校更为平等、更为广泛的教育互动,促进学生健康全面的发展。
  此外,三河口小学所在的三河口社区,也为学校引进了武术、跆拳道、书画等专业公益团队,服务周五的社团活动,让孩子们在快乐健康的氛围里学习成长。(凃贤平 李江民)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