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建之窗 >> 文明校园 >> 内容
常州市冠英小学:劳动教育开启美好人生
发布日期:2021-12-10   来源:常州晚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8日,常州市冠英小学的课后服务时段内,一年级学生们正在冠英农场兴高采烈地收获着自己的劳动成果。

  以冠英农场为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常州市冠英小学加强劳动教育的校本化实践,积极研发校本特色课程,发挥劳动教育在人才培养中的重大作用,形成有特色的小学劳动教育课程体系,以劳育“德”、以劳育“智”、以劳育“体”、以劳育“美”。

  在系统课程中全面成长
  学校劳动教育的开展离不开劳动教育理念的支持,作为瞿秋白先生的母校,冠英小学整体策划以“秋白精神在冠英”为核心的主题教育活动。学校整体架构以新时代劳动教育为特色的校本课程体系,大力建设校内劳动教育基地,开发特色校本课程;创新新时代劳动教育学习方式,打破课程界限,形成服务性、创造性、复合性等新时代劳动育人模式。
  “冠英农场”劳动课程以常见蔬菜种植为主题,包括课堂教学、种植实践和综合拓展活动三个板块。其中,种植实践让学生走出课堂,踏足田间,经历蔬菜的生长全过程,记录学习和种植历程。此外,还设计多种种植拓展活动,如“我的菜园规划”设计大赛、“我的农场手抄报”展示评比、“冠英农场收获节”美食分享会等,让学生在课程外的拓展活动中巩固课程所学。
  在课程实施中,教师重点关注学生的主动学习、参与实践、合作交流、反思改进,学生在这种新型的学习方式下,更容易培养良好的意志品质,在快乐中学习探究,在实践中提升素养,最终实现全面成长。
  在社会实践中学会生活
  “同学们,这是我们常州的非遗——留青竹刻。”日前,冠英小学将课堂搬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让孩子们近距离接触传统文化。
  从选材到图案到每一笔的刻画,现场工作人员都做了详尽的介绍,让孩子们充分了解了留青竹刻。画稿,圈边,起地,分筠,平地,在亲自体验过指尖的雕刻后,孩子们被传统文化的魅力所折服,同时也更深刻地体会到传承传统文化的责任之重大。
  在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中,冠英小学充分利用城市资源,结合小学生的年龄特点,安排学生前往劳动实践基地,走进“生态农业体验”——佳农探趣生态园、“地方文化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智能制造实践”——科技创业产业园、“未来职业探索”——学生职业体验中心等四大类劳动社会实践基地。
  “学校教育应与学生生活、社会生活有机结合。”该校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这一系列的劳动社会实践活动,让学生感受到只有自己动手、吃苦耐劳、团结合作,才可能解决问题,“这些也正是当前社会所需要的,是新时代小学劳动教育的必然要求。”
  在公益活动中释放热情
  参加社会公益活动是学生社会劳动实践的另一助力。近日,冠英小学学生分批走进街道和社区,志愿进行捡垃圾、除杂草等公益劳动,用实际行动保护环境,争做新时代的劳动好少年。
  培养学生的公益热情,学校组织低年级的学生参与一些比较简单的劳动,如“爱护花草树木”“我为环境做贡献”等公益活动,通过“给花草浇水”“捡起垃圾,拥有文明”等,切实感受公益劳动带来的快乐和成就感。中年级的学生则进行“我是环保宣传员”“文明引导志愿者”等主题活动,组织学生参与环保宣传、文明引导等活动,从中体会社会劳动对个人发展的关键作用。高年级则有“儿童福利院献爱心”“敬老爱老从我做起”等社会公益活动,组织学生去敬老院帮助老人收拾房间、给他们表演节目,陪他们聊天等,从中领悟劳动能够为他人带来温暖,进而更加自主、积极地投入社会劳动活动中。“学生在公益劳动中学会感恩奉献,从小就立志能成为一名对社会有贡献的人。”该负责人说。(姜晨 王越涛 尤佳 图文报道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